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人民币升值引领中国经济2007?

  主持人:

  新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的新高。中国人民银行11日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信息称,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7.7977元。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认为,我国当前的外汇政策是适当的,符合中国经济平稳持续增长的需要。他也认为,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呈小步升值的趋势对中国经济发展是有益的。

  与此同时,联合国经济报告认为,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将减缓,但认为中国经济2006年经济增长10.5%,起到了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那么,在人民币升值 的光环下,中国经济2007的走向又将如何呢?

  大众评判台

  曹中铭:人民币将继续升值

  据业内专家分析,今年人民币仍将保持升值态势。本人认为其影响至少有两方面:一是为赌人民币的继续升值,导致境外大量热钱流入,使流动性过剩加剧,进而涉及到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二是增加了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出口变得更加困难。

  常小宇:利大于弊

  人民币汇率升高,应该说利弊都有,但我认为利还是大于弊的。人民币升值可以缓解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压力,减少美国等欧美国家拿中国人民币汇率说事的借口。现在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高达80%,人民币升值尽管可以抑制出口但也可以刺激进口,缓解中国巨额贸易顺差,缓解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快速的增长。

  林永泉:升吧升吧不是罪

  我的看法是,政府敢迈开汇改步伐,就一定有承受升值压力的能力,所以,一般人等大可不必为五度突破整数大关的汇率作“忧天”状。

  励俊:三管齐下是上策

  人民币升值对于某些行业而言利润将进一步降低,而这类行业都是劳动密集型的。这会使工人的收入和他们的消费能力进一步降低。所以2007年国家应该出台更多调整产业结构的鼓励政策,而不仅仅是通过提高银行准备金率来抑制投资。我想只有三管齐下才能更好地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赵文斌:中国经济自主市场化发展不可逆

  人民币升值,不再是狼来了,而是嘴张得越来越大的惊呼。不管我们如何惊呼,这个现实已经无法改变。至于其对中国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无疑正反两面都有,而我更看重其对于中国经济进一步走出樊笼的意义。一步步打破计划经济,使得中国经济朝着自主的市场化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

  ◆沸点特稿

  中国经济增长将更趋均衡

  孙明春 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

  我们预期:如果中国当前的经济政策和改革继续下去,那么消费将为经济增长做出更多贡献,而净出口对增长的贡献将减少。

  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了10.4%,这是连续第四年增长超过10%。但经济增长的质量需要提高:过度投资已经导致产能过剩 以及对出口越来越多的依赖。如果政府坚持其经济改革进程,我们预期在2007年经济增长将略微放慢到9.6%,但消费、投资和净出口的组合将变得更加均衡。

  在2006年,政府致力于建设“和谐社会 ”,并采取了或已开始酝酿采取更多改革措施。这些举措包括:扩大社会保障体系;降低税收负担,同时提高对农村家庭的健康和教育的补贴;上调最低工资;增加对农民工的保障;统一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公司所得税;要求国有企业向政府上缴红利等。收入的快速增长和社会福利体系的改善将减少预防性储蓄,因此这些改革措施可能会促进消费,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消费。鉴于财政状况更加良好,这为政府消费的增加提供了良好基础。

  至于投资方面,考虑到需要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以及需要推进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我们认为投资不会出现大幅下降。由于各种各样新措施(不管是已经实施的,还是在议程中的)的影响,我们预期巨额的贸易盈余将在2007年略微减少。消费的增加将会促进进口,而人民币的进一步升值、能源和自然资源定价政策的放松管制、加强对劳动力和环境的保护以及对出口商税收优惠的减少,都将导致企业生产成本的上涨,从而降低中国出口的竞争力。

  生产成本的提高也会导致消费者物价在2007年上涨2.0%左右,但生产力的快速增长、充裕的廉价劳动力以及过剩的产能将确保通胀不会失控。我们预期:为了防止实际存款利率低于零值,央行将在2007年加息27基点。

  由于经常项目的持续失衡,我们预期到2007年年底人民币/美元的汇率将升值到7.50。人民币升值将是循序渐进的,而且由于央行显然想阻止“热钱”流入,因此升值幅度应该会接近人民币和美元的利差。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币 | 升值 | 中国经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