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加大医疗投入 "一老一小"将有医疗保险基金

  去年,市地方财政收入1117.2亿元,比上年增长21.5%,今年继续加大医疗、教育投入力度

  低保学生上职高免学费且年补助千元

  2006年,北京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17.2亿元,比上年增长21.5%,成为自1995年以来全市财政收入平均增幅超过20%的第12个年份。

财政收入的连年增加,带来的是财政对医疗、教育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大力度支持和投入。市财政局局长吴世雄表示,在2007年,市财政将继续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分别建立少儿和老年人医疗保险 基金,缓解老年人和青少年儿童“看病贵”问题。低保家庭学生读中等职业学校,不仅免交学费,而且每年可获得千元补助。

  ■“一老一小”看病也将有医疗保障

  今年,市财政将继续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扩大医疗保障制度覆盖面,重点解决城镇在校学生及学龄前婴幼儿和城镇无保障老年人“一老一小”问题。经过与市劳动保障局共同研究,今年计划将70岁以上无保障老人、目前未享受公费医疗的大学生和少儿住院互助金覆盖范围内的学生儿童纳入医疗保障范围,按照收支平衡、城乡统筹的原则,分别建立少儿和老年人医疗保险基金,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程序纳入财政专户。通过少儿和老年人医疗保险基金的建立,完善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缓解老年人和青少年儿童“看病贵”问题。

  ■8亿财政资金实现社区医疗“标配”

  今年,市财政的卫生经费投入将继续向基层和农村倾斜,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药品零差率工作正常开展,缓解城乡居民看病贵的问题。去年市财政已经投入4.25亿元资金支持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设备标准化配置工作,今年还将投入3.75亿元左右的财政资金支持。财政高达8亿元的投入,有望在今年实现城乡社区基本设备的全面标准化配置。

  此外,市财政还将安排医疗机构补助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医疗机构更新和添置诊疗设备,改善就医环境,提高本市医院的服务水平和能力,缓解市民看病难。

  ■低保学生免学费每年补助1000元

  “十一五”期间,市财政将安排资金30亿元,用于支持职业院校发展。今年是“十一五”的第二个年头,市财政将进一步完善贫困生助学制度,资助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贫困生助学制度把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分为甲、乙两个等级及临时性困难补助三种形式予以补助:一是对持有“北京市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和革命烈士子女、孤儿等享受社会优抚待遇的学生享受甲等助学金,免交学费(最高免2200元),每人每年可获得生活、学习补助1000元;二是对其他不能享受低保但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由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助;三是对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享受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临时困难补助。

  ■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今年,市财政还将通过调整存量和增加投入总量等措施,积极探索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去年,市、区县两级政府共计投入3.15亿元,支持扩大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免教科书费、免杂费,对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政策的享受范围。截至目前,本市“低保户”家庭学生、残疾学生、10个远郊区县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有本市农村户籍的学生等都能享受到“两免一补”带来的实惠和好处。符合条件的来京务工农民子女也享受到了免收借读费的优惠政策。RJ037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投入 | 学生 | 财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