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个别民办高校为何如此无赖?

   据新华社报道,因涉嫌诈骗,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法人代表杨桦于2006年12月30日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其隐瞒办学性质,违规招收“本科”学生350多名,获利337万余元的事实,随着公安机关的调查浮出水面。

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时,学校资金已所剩无几。

  “民办高校”的乱状由来已久,具体表现为两种形式:一是一些未经国家批准的所谓民办高校非法办学,故意将自学考试等非国家计划招生与国家计划统招混为一谈。比如重庆的这所专修学院,明明只是一所自考辅助学校,不具备独立招生、独立发放文凭资格,却堂而皇之地招起了“本科生”。二是一些合法的民办高校也搞夸大宣传,欺骗学生和家长。有的民办院校肆意虚夸本校办学层次,虽然其院校只具备专科招生资格,却向考生承诺“本科、专科同时报考”;有的民办院校虽无权颁发国家认可的学历,却称其学历认证可由学校完成。有的民办院校大肆吹嘘办学规模、教学硬件和师资力量。有的民办院校使出类似于“传销”的手法,由已经上当的老生去招徕新生,每招到一个新生都有成百上千的“提成”,等等。面对着这些眼花缭乱的骗局,处于信息劣势的学生和家长一不小心就掉进了陷阱。等他们发现其中有诈时,往往已交了高额学费,就读了一段时间。他们愤而去交涉,校方总有成套的说法等着,而招生简章中的承诺仍然不能兑现。学生和家长提出退赔学费,更无异于与虎谋皮。

  一些“民办高校”如此无赖,多少个学生陷入其中,欲哭无泪。不管是求助于行政部门还是寻求司法救助,都需要相当的成本。就算是赢得了官司,很多学费已被挥霍一空,难以追回。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防患于未然。追根溯源,民办高校胡来,原动力自然是部分办学者急功近利的心态,他们不愿意遵守有关规定,选择了瞒骗欺诈的手段。但教育部门的监管不力也是非常明显的。重庆立信专修学院持有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签发的办学许可证,其办学情况却处于“两不管”状态:重庆市教委和沙坪坝区教委都认为应该由对方来负责管理。按照规定,各校每年都应将招生简章等送至教委审核,但该校从来没有照做,教委方面也没有追究责任,也未干涉过其违规招生行为。在监管“真空”中,这所学校随心所欲地展开了诈骗。可怕的是,监管漏洞并非重庆独有,前文提到的各种欺诈行为广泛地发生在全国各地,各地教育部门不管是掌握情况、故意“放水”,还是闭目塞听、一无所知,都是难辞其咎的。1月4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的2007年工作要点中透露,教育部将实施民办高校招生章程及广告审查制度。这或许意味着教育部要动真格的了,希望这个办法能够封杀铺天盖地的信息欺诈。

  此外,目前的文凭认证程序也值得探讨。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包括:普通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高考教育学历文凭考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高等教育职业资格考试;与境外教育机构合作办学。这6种形式中,只有前两类由学生所在学校颁发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专、本科),它们并不是民办高校的主流。而从事自学考试助学工作的民办高校有近千所,目前仍然占民办高校的大多数。物以稀为贵,为了提高身价,作假的民办高校往往吹嘘“能够颁发国家认可的毕业证书”。其中不乏一些在市场中成长起来的民办高校,已然具备相当实力却没有“得道成仙”的机会,也裹在里面打乱拳。假如能引进体育比赛中的“升降级”制,让有水准的学校能颁发国家认可的学历证书,相信会对民办高校的健康发展大有好处。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民办高校 | 重庆 | 国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