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电力盈利受煤价影响显著降低

  今年煤价涨跌空间不大,不再是影响行业的首要因素;煤电联动可保证行业利润率

  1月5日,沪深两市电力板块出现普涨,其中10只个股涨停。“板块整体性大幅上涨为2003年行业见顶以来绝无仅有。”国信证券分析师徐颖真表示。

但连涨几个交易日后,1月11日、12日两天,电力板块掉头向下,全面下跌。

  电力股大起大落的走势,是不是行业方面出现或将要出现一些重大的变化呢?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电力行业业绩的显著回升、煤炭涨价和针对电力企业的环保风暴等诸多因素,可能是电力股走势波动较大的原因。

  利润同比增长

  资料显示,2006年前11月电力增速达到13.5%,高于2005年,火电行业利润率、利润总额同比均显著提升。但天相投资提供的数据却显示,去年在A股市场上,食品及金融、地产类股票上涨幅度居前,而电力行业指数2006年全年涨幅列天相行业指数最后一位,仅为45%,远低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

  申银万国的杨明认为,从基本面的角度看,行业内短期并无突发因素,也缺乏政策面的利好刺激,上涨的原因主要来自市场层面。一方面,部分长线投资者已逐步增加电力股配置,争取未来的主动。另一方面,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提升,也形成电力股估值的洼地,资金迅速流入。

  徐颖真认为支持行业上涨市场面的理由有几个:远远落后于大盘的涨幅;周期性行业的全面重估;市场开始全面挖掘未来成长,电力行业低迷近3年,距离行业谷地少则半年、多则一年,买入等待的意愿渐强。

  而对于最近两个交易日电力板块的全面下跌。中信证券分析师杨治山认为,近日国家出台“区域限批”政策来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扩张,被市场理解为是利空,他认为事实上对电力企业应该利好因素。“环保风暴”将督促各大集团落实小机组关停政策,在考虑大局的情况下各集团的整改速度或有所加快,而国家对环保和节能降耗的重视也将迫使一些小火电的关闭速度加快,从而对电力行业的供求形势产生积极影响。“环保风暴”的误读加上煤炭涨价的消息,他估计近期电力股可能还要再调整一段时间。

  电煤涨价影响有限

  实际上,影响电力板块走势的各种因素中,目前市场最关心的还是煤炭价格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

  来自煤炭合同汇总会的消息,今年的煤炭涨价大局已定,治金、化肥等行业用煤合同价格平均上涨3-5%,幅度在10-30元之间。

  煤炭在火电企业的主营业务成本中占到65-75%之间,因而煤炭价格的走势对火电公司业绩的影响非常显著。张维维认为,电煤的涨价也在预期之中,从目前情况来看,可能每吨会上涨10元,对火电行业的影响为中性。杨治山预计合同煤价平均涨幅在3-4%,每吨上涨10-15元。

  记者了解到,火电企业用煤中合同煤和市场煤基本上各占一半,根据煤炭的淡旺季规律,预计到今年的二三月份市场煤还会降,从全年角度来看,平均价格应该不会有大幅提升。而即使出现超出预期的上涨,煤电联动也将使火电企业有能力把一部分上升的成本传导至下游行业。

  事实上,对国产煤炭价格不可能大幅上涨的压力还来自于进口煤。目前来自印尼、越南、澳大利亚进口煤的价格普遍比国产煤低,预计进口煤价格不会有大的涨幅,而进口配额限制在操作中实际上早已名存实亡。此外,以前对煤炭企业实行的5%的出口退税政策的取消也将加大国内煤炭供给,而合同煤的市场化改革,将会使煤炭质量有所提升,加上电力企业的节能降耗,电力企业成本将有所降低。

  对火电企业来说,另一个更为利好的消息是,国家发改委要求2007年严格执行关闭小火电厂的政策。“对电力企业来说,关闭小火电的利好要大过于电价竞价上网。”杨维维说。

  在杨治山看来,煤炭价格这两年已经涨得差不多了,2007年就已经进入平稳状态。前两年煤炭企业毛利率很高但净利润大幅下降,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企业争相扩大产能,这些产能在2007年集中释放,预计2007、2008年的煤炭供应量会比较充裕,这是今年煤炭价格彻底放开的前提。他预计2007年电煤价格呈现前高后低特征,全年有望持平。

  国信证券徐颖真认为,煤价涨跌空间都不大,已经不再是影响行业的首要因素,而煤电联动政策则可有效保证行业利润率。

  二三季度行业将现拐点

  对电力板块价值的判断,分析师观点虽有细微分歧,但也基本一致。

  杨治山认为,目前行业景气已经触底,随着行业趋势向好局面的出现和大盘重心上移,电力板块的相对价值进一步体现,特别是近日国际和国内油价的走软,对未来重树对电力的投资信心很有帮助。诸多不确定性将在一季度消弭,而随着第二、第三季度煤价在淡季走软,电力股有望迎来上涨。“今年整体表现是开门红,调整一下,等出完年报以后,电力股还可能还会有好的表现。”杨治山尤为看好成长性好的公司,此外,由于今年电力板块的重组仍将继续,他认为一些具有重组题材的电力股也会被投资者看好。

  与杨治山持相同观点的天相分析师张维维表示,电力板块的价值仍处于明显低估状态,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他预计电力板块仍将延续升势直至达到合理估值水平,在2007年三季度盈利预期的向好因素下,股价将触底反弹。

  杨明认为,2007、2008年,电力板块的主要投资机会除了景气度以外,主要来自国家在节能降耗方面出台的相关政策。一旦细则出台,发电行业的格局将产生重大变化,五大集团下属主力发电企业以及地方龙头将相继受惠相关政策。预计在第二季度相关政策将会明朗。短期内仍需要等待。

  徐颖真的判断是,2007年电力行业的毛利率、销售利润率将在2006年基础上继续小幅上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也将在30%左右。

  而对于水电类公司,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07年再次遭遇特枯年将是小概率事件,其业绩好于2006年当属情理之中。长江电力、桂冠电力等水电龙头由于存在资产整合的可能,基本面的变化将带来重新估值,预计它们的投资机会不一定小于火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治山 | 徐颖真 | 杨明 | 张维维 | 电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