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华工科技:欲建“激光航母”

  1月13日,华工科技(000988)、楚天激光、团结激光这三家“中国光谷”重点激光企业正式签订并购重组协议。协议约定,华工科技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5亿元,并购楚天激光、团结激光优质资产进行业务重组。

湖北省、武汉市重要领导出席了当天的签字仪式。

  业内翘楚聚首

  据华工科技介绍,三家企业并购重组的具体方式为:华工科技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5亿元、并购团结高新集团、楚天激光集团优质资产,然后进行业务重组,达到集合资源、发挥优势、避免恶性竞争、推动光谷激光产业快速发展的目标。据武汉当地媒体消息,新公司将择日挂牌。

  重组后,武汉地区激光产业三大主力军将集中到华工科技旗下:华工激光主打激光精密加工,华工楚天主打激光医疗,华工团结主打高功率激光切割。

  据了解,华工科技是华中地区第一家由高校产业重组上市的高科技公司,其控股子公司华工激光主要从事大功率激光加工成套设备及中小功率激光焊接、标记等设备的研发和制造,其研制的高性能激光切割机和等离子切割机批量出口欧美市场;楚天激光主要从事激光医疗及美容设备、激光焊接切割设备的研发制造,是国内最大的医疗激光产品制造商;团结激光主要业务包括激光器、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及激光加工服务。

  总产值超过6亿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2005年,楚天激光实现总产值2.29亿元,团结激光实现总产值2.3亿元。而根据华工科技财报显示,华工激光总资产3.63亿元,2005年销售收入为1.93亿元,2006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为1.46亿元。如果华工激光、楚天激光和团结激光整合成功,新公司的工业总产值将将超过6亿元,超过目前大族激光的产值。大族激光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激光加工设备制造企业,2005年公司产值达到5亿元。

  杨兴国认为,民营企业通常存在市场占有率、资金需求等难以打开局面的问题,经过此次重组,楚天激光、团结激光将可以通过上市公司这个融资平台实现突破,而公司则在整个产业链上更加完善。他举例称,团结激光主产高功率激光器,而目前公司主要专注于中小功率激光器。此外有业内人士称,通过此次重组将有利于通过集中三大品牌良好的性价比,加大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扩大在国外市场的份额。

  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表示,重组后的华工科技激光产业将成为国内第一大高功率激光装备制造商、第一大激光医疗设备制造商和第一中小功率激光设备制造商,并将能够与国际激光产业巨头相抗衡。杨兴国表示,新公司排名将跻身世界前列。

  市场推动重组

  据华工科技人士称,这次并不是湖北政府第一次动议重组该地区的激光设备产业,前几年,湖北省政府就有整合光谷几家大型激光企业的想法,并希望整合后的企业能够上市。但是,由于企业不愿意,最后政府的整合意图落空。“以前的重组,因为各企业的积极性不够,合不起来。”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介绍,

  2006年3月,为加速“武汉·中国光谷”激光产业发展,提高激光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培育激光龙头企业,在湖北省、武汉市政府的推动下,由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牵头,以上市公司华工科技为资本运作平台,三家企业最终成功进行了这次战略重组。

  杨兴国表示,是市场力量最终玉成了这段好“姻缘”。原来,尽管武汉目前仍是国内激光产业最大的基地,但单体企业发展较慢,除了华工激光、楚天激光、团结激光等8家企业产值过亿元,其他企业产值相对较小,50多家企业的产值2005年只达到17亿元。业内专家分析,同城竞争造成利润率低,企业无力扩张,正是这种严峻的现实使昔日的对手最终走到了一起。

  完善中国光谷产业链

  对于此次重组,杨兴国同时表示,这将有利于完善和加强“武汉·中国光谷”的产业链,对于光谷的未来,他表示非常看好。

  据了解,武汉光谷除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激光研究开发、生产、高层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拥有50余家激光企业、生产激光产品5大类40余种、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以外,在信息光电子方面,它更占据了国内光纤光缆产品50%、光电器件40%和能量光电子产品40%的市场,拥有如烽火通信(600498)、长飞光纤光缆等龙头企业。

  杨兴国告诉记者,尽管目前有众多地区打出了光谷的旗号,但是从产业角度看,武汉光谷基础比较扎实,实力也较强。据资料,在武汉光谷,拥有7000多家企业、56个国家级科研院所、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700多个技术研发机构。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兴国 | 激光 | 华工科技 | 重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