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医疗专区

让医院和医生多起来

   1月8日,卫生部召开了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并于近日印发了2007年的全国卫生工作要点,会议和工作要点强调了以建设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为工作重心。这意味着,扩大覆盖、惠及全体公民依然是未来医疗体制改革的核心。

  然而,在2007年的卫生工作重点中,对于悬而未决的医疗体制改革方案,卫生部提出的是“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这表明这项关系重大的改革何时实施,直至最终惠及大众,仍未最终确定。

  但是,公众对于医疗服务的关切与不满程度已经日甚一日。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看病难、看病贵”已经超越“就业 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成为中国城乡居民关切的头号社会问题。

  一边是改革争论频仍,达成医疗保障扩大覆盖的最终目标费财力、费时间;一边是居民日益高涨的医疗健康需求和对这样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抱怨声。如果在2007年主管部门不能比较及时地拿出若干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措施,这一持续多年的问题有可能继续强化,并且侵蚀将来医疗改革的民意基础。

  事实上,“看病难”和“看病贵”与医疗服务的供给、需求两方有关系。其中解决“看病贵”的问题更为复杂,既需要政府加大投入,扩大医疗保障覆盖率,又需要将民营性商业保险引入市场,弥补不足,同时还涉及政府的有效监督,消除“市场失灵”的种种问题。凡此种种,已属于一个世界性难题。比较而言,解决“看病难”的问题相对容易,增加医疗资源供给一条已经足以收到明显成效。

  对于中国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目前学界尚有争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邹至庄最近发表的论文《中国医疗的经济分析》中提出:由于国营供给体系,从1989年到2004年中国的人均医疗供给(主要是指人均拥有医生、床位数量)基本没有增长,而与此同时,几乎所有其他消费品的产出都有较快的增长。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则认为中国的医疗资源总体充足,但在地区和城乡结构上存在稀缺和分配不公。在1982-2001年间,我国医院床位从205万张增加到298万张,涨幅为45%。在此期间,城镇医院床位从83万张增加到196万张,涨幅为135%,但农村医院床位反倒从122万张下降到102万张,降幅为17%。

  不管医疗供给不足是总量性的还是是结构性的,先行一步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应该是一件可以立即采取行动的事情。我们认为,目前的解决办法至少应该包含两条:第一是继续打破垄断,放宽医疗市场准入,使得更多的民间资本和外资能进入医疗服务市场,建立起与公立医院竞争的格局。虽然医疗服务作为一种商品有其特殊性,但是在没有竞争的格局下消费者的福利水平一定会受损害,打破垄断应当是医疗改革必经的一步。

  第二,对于农村地区的医疗服务供给实施政策倾斜。目前医疗专业的大学毕业生集中于城市就业,在就业压力大的背景下,应该采取特殊政策,比如对去农村提供医疗服务的大学毕业生减免学费等;开展对农村医生的对口培训,并且对于在农村投资建设的民营医院实行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

  当然,以上措施不可能完全解决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沉疴,一场全面的体制改革才是唯一出路。而且可以预计,这场医疗体制改革也如中国转型的历程一样,起步艰难,过程多舛。但对于那些求医问药,辛苦奔波却不得其门而入的人们来说,他们至少希望看到体制改革的美好前景正在一步一步具体展现。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卫生领域领导人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表现出更大的决心、智慧与行动能力。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医疗 | 问题 | 看病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