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前景广阔 能源巨头拼抢海上风电第一单

   业内人士分析,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意义非同寻常。早一天获得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权,早一天积累风电经验,便于拿下更多项目。尽管起始成本很高,但最后海上风电会变得划算,至少与化石燃料相比,其前景十分广阔

  在世界海上风电开始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的背景下,我国海上风电场建设也拉开了序幕。

中国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上海市东海大桥10万千瓦风电场最近揭标。中电国际、中国大唐、中广核、上海绿色能源组成的投标联合体最终中标。据悉,该项目已打算与德国repower合作,repower曾是世界最大海上风机的提供商。

  新能源潜力巨大

  据了解,东部沿海的海上可开发风能资源约达7.5亿千瓦,不仅资源潜力巨大且开发利用市场条件良好,只是由于我国沿海经常受到台风影响,建设条件较国外更为复杂。上海在崇明、长兴、横沙三岛和南汇、奉贤沿海区域具有较丰富的风力资源。因此上海将重点建设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和崇明、长兴风电场一期工程等,到2010年风电规模达到20万—30万千瓦。

  由上海市发改委组织招标的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项目设计规模为100兆瓦级,单机容量不低于2000千瓦,特许期为28年。项目发标后,吸引了众多电力巨头的目光,大唐集团、上海申能集团、华电集团、中电国际、中广核、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中海油以及上海绿色能源共8家企业购买了标书。

  业内人士分析说,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意义非同寻常。早一天获得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权,可以早一天积累风电经验,便于拿下更多项目。如果工程建设控制得好,这个项目会略有盈利。企业还有望通过CDM机制获得更多利润。

  多家能源巨头已经有意把风电作为业务拓展的战略领域。中海油就是其中之一。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傅成玉新闻,傅成玉说吧)在公司第六次科技大会上强调,石油天然气将不再是公司惟一的核心产业,而是核心产业之一。新能源、可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在“十一五”期间要取得实质性进展。核电企业中广核也把新能源作为其主营业务之一。水电企业长江三峡对风电项目也非常感兴趣。

  在海上风力发电方面,北欧诸国走在世界前列。1990—2004年,德国、丹麦、瑞典、荷兰和英国、爱尔兰共建成22座海上风电场。在欧洲规划建设的70个新的海上风电场中,31个将建在德国海域。近年,德国将在北海BorkumWest地区距海岸100公里、水深30—40米的水域内安装208台单机功率50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4万千瓦,年发电能力35亿千瓦时。

  

  专家认为,尽管起始成本很高,但最后海上风电会变得划算,至少与化石燃料相比,它的前景十分广阔。现在,俄罗斯已经宣布未来将会把天然气价格提高15%。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将有一天会承受不了高昂的天然气价格。观察家说,天然气价格不大可能下跌。如果一个项目非常成功,技术变得更便宜、更成熟,那么,海上风电场将变得更有吸引力。“跟陆上风电场发展走过的路一样,起初的项目总是很小心,但是最终投资都会得到回报。”一位风电专家这样表示。

  政策推动风电发展

  商机与风险并存。中国海上风力资源有一个特性,就是恶劣的台风肆虐,这种状况,全世界别无先例。因此许多专业人士表示了担忧。“台风对风机是一个严峻考验。”看了中国台风运行资料,许多风力发电机提供商直摇头。上海一家企业曾跟踪过浙江一次台风,那次台风将90%的陆上风机折断,有的甚至连根拔起,“海上情况会更糟。”

  目前,国家在政策上对风电开发是鼓励和积极推动的。对于风电场的上网问题,国家要求电网公司无条件接收风电场发出的电量;在税收上,风电场实行“减半”政策,即增值税按8.5%的税率征收;在电价 上,按照“微利”的原则,由政府部门审批,网内平均分摊;对于进口的风电机,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减免进口关税。

  《可再生能源法》的通过,更为风电开发扫除了障碍。它明确规范了政府和社会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责任与义务,确立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包括中长期总量目标与发展规划、鼓励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和技术开发、支持可再生能源并网、优惠上网电价和全社会分摊费用、设立可再生能源财政专项资金等,并在法律上进一步明确保障了企业利益。有关专家表示牶随着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法律、政策明确化,风电行业的盈利预期是清晰的、可持续的,将会吸引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

   一些更有远见的企业还注意到了风电开发的巨大环境价值。可再生能源目前在成本上很难与传统化石能源竞争,但在环保特别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有特殊作用,一台单机容量为10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与同容量火力发电装机相比,每年就可减排1400吨二氧化碳、10吨二氧化硫、6吨二氧化氮。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尚缺乏海上风电建设经验,海上风能资源测量与评估以及海上风电机组国产化刚刚起步,海上风电建设技术规范体系也亟须建立。通过上海市东海大桥10万千瓦风电场的建设,并结合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我国将对海上风电有关技术进行专题研究,逐步建立海上风电的技术标准体系,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风电机组设计和制造技术,为我国海上风电的规模化发展创造条件。相关新闻大唐河南分公司首建华中风电项目

  【本报三门峡讯】大唐集团河南分公司成为我国第一个开发华中风电建设项目的发电集团公司。近日,大唐三门峡黄河风电场一期25兆瓦工程项目奠基仪式举行。

  大唐三门峡黄河风电场是河南省也是华中地区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内陆山区风电项目,预计2008年可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上网电量4561万千瓦时。与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62万吨,减少烟尘约140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60吨,减少氢氧化合物约140吨。

  大唐三门峡黄河风电场项目位于湖滨区高庙乡,地处黄河河谷和山顶风口处,风力强劲,形成了较为丰富的风力资源。据有关专家称,高庙乡风力资源远远超过了国家对风力发电风速的要求,是我国最适宜利用风力发电的地区之一。黄河风电场建成后将为该地区提供更加清洁的能源,进一步促进周边环境的改善。(刘国良)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成玉 | 风电 | 海上 | 项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