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土地价格可买“半个美国” 韩国政府难治高房价

  韩国不动产银行的调查显示,2006年1月初韩国全国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2070美元,而到12月中旬,房价已经上涨到每平方米2509美元,涨幅达21.2%。韩国建设交通部1年多前发表了一项报告称,“大韩民国国土总值达2300万亿韩元(约合2.47万亿美元)。

”有韩国媒体做了一个换算,结论是按报告中的价格把韩国卖了,可以买6个加拿大,或者7个法国,虽然不能买下整个美国,但半个应该没什么问题。

  天文数字的房价不仅加重了普通老百姓的买房负担,也给韩国经济制造了不稳定因素,有经济学家甚至发出警告:韩国可能重蹈日本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灭后经济10年衰退的覆辙。

  地价可买“半个美国”

  韩国5大经济团体之一的全国经济人联合会日前发表的“2006年韩国十大经济新闻”中,房地产市场过热排名第一,受关注程度超过了韩元汇率波动和朝鲜核问题。

  而韩国不动产银行的调查显示,2006年1月初韩国全国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2070美元,到12月中旬,房价已经上涨到每平方米2509美元,涨幅达21.2%。尽管如此,2006年11月中旬的一项调查显示,仍有68.5%的韩国人认为“房地产价格仍会上涨”。

  谈到韩国的房地产价格,韩国人最为津津乐道的是韩国建设交通部1年多前发表的一项报告。报告称,“大韩民国国土总值达2300万亿韩元(约合2.47万亿美元)。”有韩国媒体做了一个换算,结论是按报告中的价格把韩国卖了,可以买6个加拿大,或者7个法国,虽然不能买下整个美国,但半个应该没什么问题。这份报告的计算依据暂且不论,要知道韩国国土总面积才9万多平方公里(其中还有70%是山地),只相当于美国的1%;2005年韩国GDP只及美国的6%,与美国相距甚远。但是,根据房地产价格,韩国竟然“理论上”可以买下半个美国。

  天文数字的房价不仅加重了普通老百姓的买房负担,也给韩国经济制造了不稳定因素,甚至有经济学家发出警告,称韩国可能重蹈日本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灭后经济衰退10年的覆辙。因为近年来,韩国房地产市场几乎是当年日本“长期低利率政策——房地产贷款增加——房地产价格暴涨——提高交易税——房地产价格继续上升——考虑提高利率和控制住宅贷款政策”过程的翻版。而且,由于在控制房地产价格上升方面,韩国与日本政府一样采取了增加交易税等措施,这样的政策造成房主“惜售”的现象,反而加剧了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有价无市的局面。

  政府调控成效不大

  韩国房地产市场过热已经引起政府的严重担忧,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遏制。首先,限制期房买卖和旧城开发,对拥有3套以上住房者征收重税。其次,推出内容包括实施(房地产)交易申报制度、提高(房地产)保有税、对房地产转让征收重税、扩大对期房价格的限制等措施,并推出以政府收回旧城改建开发所得收益和住宅交易资金来源申报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促进市民居住用地及住宅市场合理化方案》。第三,2006年下半年起,韩国政府接连公布3项措施,宣布增加住房供应量,限制住房贷款比例,缓解供需矛盾。韩国政府的这些措施,显然是将重点放到了扩大住房供给、适当放宽对住宅开发的限制上,在以往“堵”的基础上,增添了“疏”的内容。

  尽管韩国政府采取了种种措施,但韩国的房地产价格却在每次新政策出台时观望一段时间,然后又继续上行。对于普通韩国人来说,政府几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政策实施后,房地产税费增加,房价却不见下降,买房和养房的负担都在加重,人们对卢武铉的房地产新政普遍感到失望。

  韩国朝野目前正在讨论一项新的房地产政策,并计划在2007年推行。这项被称为“半价住宅”的政策内容大致为引进“土地租赁式住宅销售制度”,即符合一定资格的购房者以相对便宜的价格买房并交纳土地租赁费,购房者只拥有房屋所有权而没有相应的土地所有权,住宅所对应的土地只租赁不出售,购房者在居住一定年限后方可将住宅卖给政府。

  新的一年里,伴随着韩国总统大选的倒计时,韩国的房地产政策走向势必会引发更加激烈的争论。(记者 干玉兰 李拯宇)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国 | 房价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