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周厚健解密海信“3.0计划”

  美国人托马斯·弗里德曼说世界是平的,世界进一步缩小到了微型,同时平坦化了我们的竞争场地。这个所谓的人类史上的新纪元,就是全球化3.0时代。现在,这个“驳斥”了哥伦布和整个大航海时代的观点,正席卷着全球的每一家企业。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周厚健新闻,周厚健说吧)是弗里德曼忠实的拥趸。伴随着收购科龙电器(000921.SZ)股权过户完成,海信集团近日宣布“走上3.0之路”。周厚健解释,“海信3.0时代的标志是技术、市场、人才的完全国际化。”

  海信集团原本只长于彩电的生产和销售,收购在冰箱和空调领域颇有基础的科龙电器以后,使得这家大型国企一下子 “黑白”通吃。周厚健一方面谋划公司扩张后更为庞大的战略目标,一方面也要化解并购带来的险情。

  周厚健对《财经时报》坦承,他跟其他任何企业家一样想把自己的公司做大,“但这必须在激情和理性之间寻找平衡。”

  密谋增发

  收购科龙电器以后,海信集团旗下将有科龙电器和海信电器(600060,SH)两间上市公司,其中科龙电器亦在香港联交所公开交易。

  周厚健透露,一项增发 计划正在报批的过程之中,年内一定会完成,但他拒绝透露详情。

  根据科龙电器股改 文书,周厚健所说的增发应该是科龙电器股改后,对海信集团进行的定向增发 ,海信将籍此机会向科龙电器注入包括其冰箱和空调的相关资产。

  增发重组以后,海信集团旗下将形成以海信电器为主的黑色家电(彩电以及碟机等产品),和以科龙电器为主的白色家电(冰箱、空调等产品)两个业务及融资平台。

  目前一个尴尬的问题是,由于已经连续两年报亏,科龙电器2006年如果再度亏损,将面临退市风险。

  周厚健表示,对2005年即进入科龙电器的海信集团“接管大员”们业绩不甚满意,他原本预计科龙电器2006年可以赢利1至2亿元。

  海信集团过去的一年中获得净利润大约8亿元,周厚健称利润“主要是原来的海信企业提供的”。

  全球化3.0

  对科龙电器重组完成后,海信集团将形成包括海信、科龙、容升和赛维在内的四个品牌。其中,海信品牌涉及黑白家电全线产品,科龙品牌主攻空调,容升品牌主攻冰箱,赛维则继续作为服务品牌被使用。

  另外,海信集团也将以彩电1100万台,冰箱1000万台,空调900万套的生产规模,成为国内产能最强的综合性家电企业。周厚健将收购科龙完成之后的2007年开始,划为海信集团的3.0时代。这个阶段海信集团将致力于提高赢利能力,成为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

  海信集团方面透露,集团2006年大约实现销售额435亿元,对于不足2%的净利润率,周厚健对《财经时报》表示“不理想”,他称海信集团在3.0时代的阶段目标就是利润率翻番增长。

  “在接下来的六年里,与多数的中国企业一样,我们最大的考验仍是如何靠理性抑制规模扩张的冲动,真正把注意力铆在利润上。”周厚健说。

  在他看来,扩张后的海信集团目前面临一架虚拟天平,天平的两边分别是激情与理性、长期利益与短期收益、速度与安全、夺取与舍弃。管理层必须深谙驾驭之道。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厚健 | 弗里德曼 | 容升 | 海信 | 科龙电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