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张不争民企原罪 实践和历史回答

  针对近日各方关注的民营企业家“原罪”话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昨日表示,中央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绝不改变,她主张不争论,用实践和历史来回答。

  昨日上午,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聚英厅召开,国内主要民营企业家悉数出席。

专程前来作主题发言的刘延东表示:“目前社会对‘原罪’问题、‘第一桶金’讨论得很多,我在这里也给大家吃一个定心丸,中央(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绝对不会变化的。这个决心是坚定的。”会场上600多人立即以热烈的掌声回报刘延东的表态。

  刘延东还表示,由于明年要召开十七大,在这之前肯定有各种各样的议论。她希望非公企业界人士不要以为因此政策会有所转向,“我们还是主张不争论,还是用实践和历史来回答。”

  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昨日在会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他反对“原罪”的提法,民营企业在资本积累的时候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出现于法律明确之前,是可以理解的。

  “在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之前的资本原始积累阶段不存在‘原罪’; 1988年明确了民营企业家法律地位之后,他们的经营行为犯了什么罪就按什么法律来处罚即可,但也应该考虑到,民企的有些违法行为也是迫于社会的潜规则。”胡德平说。

  2006年民营企业家的“原罪”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线。多名民企富豪传出被调查的消息。

  对于如何看待“第一桶金”,胡德平认为,部分人在资本原始积累阶段确实存在着违法行为,但这是特定历史阶段出现的问题,必须考虑到那时的社会现实,更重要的是,当时法律并不完备,追诉民企“发家秘史”缺乏法律依据。

  早在上个月17日的“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论坛”上,胡德平就表达了“清算‘第一桶金’就是否认改革开放成绩”的观点,随后各界对此反应不一。

  12月17日,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公开表示,民营经济创业初期的“不规范”既是其与生俱来的“胎记”,也是其生机勃勃的活力所在,有关部门要给民营经济“最大程度的宽容和理解”。

  胡德平认为,现在社会上存在的“每个民营企业肯定都存在问题,只要查肯定可以查出来”的思维定势,如果落实到实践中,将给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蒙上一层不祥的阴影。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德平 | 原罪 | 刘延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