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水价上涨前将对困难家庭增加补贴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积极调研,根据现在水资源情况,今年会努力促进水价 提高,但具体什么时候涨、怎样涨还要听群众的意见。”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13日做客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节目,就本市水资源利用、安全供水、再生水利用等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

  涨价前先提高低收入家庭补贴

  谈到市民普遍关心的水价问题,焦志忠表示,北京现在城市综合自来水水价是每吨5块钱,而按照国务院批准的《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里规定的水价指标,2005年北京的水价要达到每吨6块钱,“现在我们还差一块钱。”

  他说,北京缺水,作为一个稀缺性的宝贵资源,水的价格今后还会提高。他同时强调:“水价的提高,有严格的法律程序,包括举证调查,进行成本调查和计算,同时要举行市民听证会,广泛听取各阶层意见。”“怎么涨、涨多少,都要认认真真地听取老百姓意见,取得一个大多数统一的意见后,我们再实施。这是一个程序问题。”

  他同时说,水价调整会关注社会各个阶层的承受能力。“特别是那些生活比较困难的一些低收入家庭,享受政府低收入补贴的家庭,在每次提高水价之前,政府首先要研究提高低收入家庭的补贴标准,这样来先提高他们的补贴标准,再涨水价。”他说。

  24000个平房院一户一表

  焦志忠透露,本市一户一表改造工作进行了三年,现在共完成了30万户一户一表的改造任务,“目前,本市分散的平房院还有24000户没有进行‘一户一表’改造,今年将全部解决。”他说,届时,通过改造老旧管线,平房院的水质将有根本改变。同时,平房院居民按照水表计量缴费,不仅有利于节水,还有利于解决平房院水费收取和管理,以及减少用水纠纷,促进邻里和谐。

  他同时透露,本市郊区目前实现安全饮水的农民有216万人,超过郊区居民数量的60%。市政府已制定计划,郊区农民饮水源不达标问题今年将全部解决。

  逐步取消自备井

  有关自备井的使用问题,焦志忠说,目前本市“已经制定了逐年消除自备井的全面计划,但大规模实施要等到南水北调到来后”。

  他说,在南水北调到来前,也就是一两年的时间里,市水务局已经把自备井监管列入了工作重点。首先要进行基本普查,保证水质合格;再就是对重要的自备井进行实时监测;同时要对自备井的收费管理进行管理和监督;市政府还要出台关于自备井管理的有关规定,把自备井的管理纳入规范的法规管理轨道。“当南水北调进京,本市水资源进一步得到量的补充后,我们每年要有计划地消除一部分自备井,同时用自来水管网跟进,这样彻底解决居民安全饮水问题。”

  据了解,目前本市大约有自备井14000眼。其中,城八区有4470多眼,直接用于供水的是1550多眼。

  密云水库蓄水 增至11亿立方米

  焦志忠说,去年虽然是北京连续8年大旱,但北京对水资源实行了更严格管理,还与河北省水资源施行联动,保证了北京的水来源。目前,密云水库蓄水增加至11亿立方米。经过治理后,永定河、官厅水库全年已经达到三类标准。

  同时,通过及时的河湖调动,将少有的城市降雨大部分都利用起来了,回补了地下水,对北京的水资源整体利用提供了有利条件。 (晨报记者 王娜)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志忠 | 水价 | 志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