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混业经营应是银行下步棋

  专家称一手抓投行发展一手抓治理结构转变

  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刘纪鹏新闻,刘纪鹏说吧)教授在上周六举行的第11届(2007)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中国下一步的目标是要迎接投资银行时代的来临和商业银行的转型。

  刘纪鹏认为,改革开放之后形成了货币经济,直到今天支撑整个金融体系的依然是商业银行,信贷总额90%以上都来自商业银行,其重要性自不待言。但与此同时,大家现今对于经济过热的担心主要来自于流动性泛滥,而这主要针对的又是商业银行,我们担心的其实还是商业银行。

  他指出,在去年一年里,三大银行的努力上市融资,这是国有商业银行在改制基础上的又一大突破,是一招非走不可的棋。商业银行能不能提高治理结构来规避风险,这是关乎下一步改革的重大战略。

  “现在必须想办法发展投资银行这样的金融产业,而混业经营就是下一步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否则我们的商业银行根本没有办法跟别的银行竞争。”刘纪鹏说,因为中国商业银行目前的收入结构95%甚至是99%都是信贷差,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很低,而混业银行信贷的收入已经降到20%、30%,其他的都是中间业务收入。他举例表示,汇丰银行的高端客户离去以后,其旗下的保险、证券公司等机构又募集资金转化为投资,用以购买同行金融的企业产品,于是钱再回到商业银行,“这个链条才是我们中国资金体系循环的良性循环。因此,银行下一步的任务就是要把储蓄变成授权的投资。”刘纪鹏说。

  他认为,中国资本发展的资金一定要伴随着中国金融混业。就如周小川行长所言,下一步应该着力在真正治理结构的转变和将商业银行发展成为混业经营的集团,大力拓展中间业务,使其成为未来银行的主要收入构成。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纪鹏 | 混业经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