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水价比国家规定低1元 北京市水价酝酿今年上调

  目前北京的水价 与国家规定还差1元钱,今年北京水价要上调。13日,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做客城市管理广播与市民对话时表示,水价上调前将召开市民听证会,同时政府会提高低收入家庭的补贴标准。

  水价比国家规定低1元

  焦志忠介绍,现在北京的城市综合自来水的水价是5元,这个价格在全国的自来水水价中是比较高的。但国务院批准的《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里规定的水价指标,2005年北京的水价要达到6元钱,现在与规定相比还差1元钱。

  焦志忠表示,水对北京来说是个稀缺的宝贵资源,因此必须要用价格杠杆引导全社会节约用水,所以今年要努力促进水价提高。

  目前本市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调价前的调查,同时举行市民听证会,广泛听取各阶层的意见;关注居民的承受能力,对生活比较困难的低收入家庭,在每次提高水价之前,政府会先提高他们的补贴标准。对居民来说,上调后的水价一定会在承受能力范围以内。

  “经过前期的调查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做好了水价调整方案,但调价时间还没最后确定。”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助理姚飞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一户一表改造今年完成

  别看现在有的楼房外观很漂亮,但供水安全还有问题。焦志忠介绍,2005年市水务部门对城市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普查,查出北京城区高层建筑中有1200个二次供水设施安全还没有达标。

  比如直接用水泥池储水、水管生锈等,导致供水二次污染,经过两年集中治理,1200个设施已改造完毕,居民饮用水质得到保证。

  焦志忠还介绍了今年水务部门将要完成的几项工作,城八区一户一表的改造进行了3年,现在完成了30万户一户一表的改造任务,全市分布在平房区未改造的还剩2.4万户,今年将全部解决。

  目前,城八区还有4470多眼自备井,其中1550眼直接用于供水。明年起,将开始逐渐消除自备井,5年内,全市市民都将喝上正规清洁水源供的水。

  对于城乡接合部浪费水造成水满街流的现象,今年3月前,一支基层组建的1.08万人的管理员队伍将上岗,专门在城乡接合部从事管理水资源、收水费和节水工作。

  新闻链接

  2006年“水账”8个“首次”

  1. 首次实施与河北上游地区的节水联动,完成了1700亩的水稻田改旱田。在大旱之年使密云水库的蓄水继续增加,4年来首次超过11亿立方米。

  2. 全市可以饮用的河道长度,达到总河道的56%,首次超过半数。

  3. 在郊区首次建立10条清洁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200多万平方公里。

  4. 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首次达到奥运目标。

  5. 全市中水利用达3.6亿吨,中水利用率首次达到50%。

  6. 37座水库首次完成加固除险。

  7.官厅水库至三家店流域水质,首次达到饮用水标准。

  8.完成平房区一户一表改造30万户,市区1200个高层楼房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首次清除了城区供水的两大隐患。(记者陈琳)

    竞报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志忠 | 水价 | 1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