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兴业银行:市场价格定位于19.4-23.3元

  中金公司

  兴业银行过去5年间不仅实现了强劲的增长,更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今后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通过自设和市场化收购的方式,构建了全国化的网点布局,同时完善了多功能、多渠道的电子银行服务网络。

(2)形成了清晰的战略规划,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培育了产品创新能力,推出了“兴业财智星”、“自然人生”家庭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卡、“银银平台”等产品,初步树立了品牌形象。(3)在国内较早完成数据大集中,建成了先进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依托数据仓库技术建设了管理信息系统。(4)引进恒生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为快速引入国际先进的管理、技术和产品创造了条件。

  零售银行和中间业务缺乏明显的竞争优势,业务结构上具备典型的中型银行特点,但其资金和同业业务具备一定特点。兴业银行积极推进盈利模式转变,但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主要表现在:(1)虽然消费信贷业务增长迅猛,但个人存款占比提高缓慢,零售业务的收入贡献还较低;(2)中间业务缺乏特色产品,手续费收入占比只有3%,在上市银行中处于中下游水平。不过,兴业银行的资金和同业业务具备一定实力,2005年资金交易总量在同类型银行中排名第二,主动负债管理意识强,同业负债和债券投资的占比都高于同类型银行。

  经营效率较高,盈利能力较强,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前列(表1)。尽管净息差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不高,但同类型银行中领先的成本收入比使其拨备前ROA在上市银行中处于中等水平。生息资产中低风险、低收益的国债占比较高,是净息差不高的原因之一,但这也使得信用风险成本和有效税率不高,从而其ROA和风险调整后的盈利能力在股份制银行中居于前列。

  06-08年净利润复合增速达到39%,ROA从2005年的0.60%提高到2008年的0.82%。净利润的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资产规模快速增长(24-25%)、净息差略有提升(3-4个基点)信用风险成本下降(从65个基点到58个基点)和有效税率降低(从30%降低到22%)。

  估值水平应当与浦发银行接近,二级市场价格定位中枢在23.3元左右,低端19.4元附近较为安全,而高端达到27.2元则建议开始逐渐减持。兴业与浦发在股东结构、地域集中度、业务结构、等方面最具有可比性。兴业发展速度快于浦发,在异地扩张和产品创新方面更为积极,盈利能力较强,不过浦发财务较为稳健,不良贷款比率低,准备金覆盖率明显高于兴业银行。我们认为兴业银行的估值水平应当与浦发银行接近。最近银行股价格上涨较快,浦发银行目前07年市净率 为3.5倍,但过去3个月和过去1个月浦发银行平均收盘价对应的07年市净率约为2.51倍和3.01倍。从稳健角度出发,我们认为兴业银行二级市场交易的合理市净率中枢应当处于2.5x-3x这一区间。基于07年每股净资产的二级市场价格定位于19.4-23.3元;若基于2008年每股净资产,那么二级市场价格定位应当为22.2-26.6元。

  主要风险包括(1)兴业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但资产质量未经历过经济波动的考验(图2);(2)兴业资金来源中对同业负债依赖性较强,如果流动性大幅紧缩将使其资金来源或者资金成本面临挑战;(3)恒生的中国战略尚不清晰,给双方未来合作带来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兴业银行上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