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秦丰农业巨额国资流失

    接近种业集团重组接收工作小组的一位人士称,“专项审计核查出19个主要问题,涉及3.9亿元国有资产流失。”

    三年来,S*ST秦丰(600248.SH)及其母公司陕西种业集团的重组一直处于多股东相互对立的胶着状态。

    “(重组工作)迟迟无法完成的主要原因是清产核资和职工安置无法及时完成。”2006年7月,陕西省国资委主任邱世杰在一份汇报文件中表示。

    “最难的是清产核资,其过程艰难曲折,其结果触目惊心!”接近种业集团重组接收工作小组的一位人士称,“专项审计核查出19个主要问题,涉及3.9亿元国有资产流失。”

    艰难的清产核资

    种业集团及秦丰农业的重组始于2004年底。2004年12月13日,当时的主管部门陕西省农业厅向省政府报送了对种业集团进行资产重组的请示。

    2005年6月,陕西证监局审查组向陕西省政府领导报告秦丰农业在资金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知情人士透露,陕西证监局查出的问题主要包括“以存单抵押贷款方式转出2.28亿元,资金去向不明”、“涉嫌挪用资金累计5900万元用于个人注册投资”、“对大量资金往来不做会计记录或篡改会计记录,造成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秦丰农业的资金黑洞露出了冰山一角。

    此时,由陕西省国资委督导组和人达股份组成的托管小组已进驻种业集团,由省农业厅负责,与人达股份共同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资产审计、评估。

    “审计工作遇到了来自多方面的压力,诸如原班子不配合、工作人员被跟踪和受恐吓、涉嫌问题的主要财务资料丢失等,导致审计迟迟无法完成。”接近种业集团重组接收工作小组的一位人士称。

    针对这种情况,2005年12月9日,在陕西省国资委召集下,农业厅、重组方共同研讨“先行注册,再行调整”的重组应急实施方案。

    国资委方面表示,会议本来达成了共识,但后来在会签会议纪要时,农业厅又持不同意见,致使托管重组工作无法进行下去,国有资产核查也受阻。

    2005年12月20日,陕西省农业厅向陕西省国资委发来关于申请审查种业集团审计和评估报告的函。

    国资委方面表示,省农业厅未与国资委、重组方沟通、讨论,聘请中介机构出具含有重大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结论与其掌握的实际情况差距太大,造成重组方退出重组的局面,重组工作面临失败。

    陕西省国资委向陕西省政府请示将种业集团划归国资委管理,理由是“避免造成更大的国有资产损失”和“实现重组种业集团,抢救秦丰农业的目标”。

    2006年1月8日,将种业集团划归国资委的请求获得陕西省政府批准。由陕西省国资委上市指导中心主任熊金舫牵头的种业集团重组工作小组开始对清产核资及国有资产损失进行审查。

    2006年2月,陕西省国资委聘请中介机构,对农业厅出具的审计报告中的重大保留意见进行专项审计。

    “我们接触了多家中介机构,对方均表示不愿承担此项工作。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陕西华夏会计师事务所承担了此项工作。”上述接近工作组人士表示,“这样,一个巨大的资金黑洞浮出水面。”

    被吞噬的3.9亿

    2006年4月初,在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和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协同下,重组工作组完成了审计报告保留意见部分的专项审计,形成了专项审计报告。

    相关知情人士向记者出示的这份关于种业集团和秦丰农业的《若干重大事项的审计报告摘要及法律意见书》显示,专项审计共核查整理出19个主要问题,涉及3.9亿元国有资产流失。

    报告显示,种业集团和秦丰农业国有资产的流失,在对外投资及债权事项、存货事项及其他相关事项中均有反映,所涉金额分别为2.3亿元、0.7亿元和0.9亿元,转移资金的手法令人咋舌。

    最大、最明显的一次资金转移行为来自秦丰农业的一次借款安排。报告显示,2004年3月15日,秦丰农业与北京曼德林精美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北京曼德林借款5000万元,后来秦丰农业将此项借款债权置换给了种业集团,并作为坏账进行核销。

    因问题重大,重组接收工作组于2006年4月12日安排种业集团纪检委向陕西省国资委纪检委上报有关材料,并恳请尽快立案查清问题。

    2006年5月16日,鉴于种业集团及其控股的秦丰农业等公司存在国资流失现象,陕西省国资委发函责成种业集团通过公安部门对国有资产予以保全。

    当日,种业集团将两项经过核查认定的国有资产流失涉嫌犯罪事件向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报案。2006年7月13日,杨凌示范区公安局以“对此案件没有管辖权”为由出具了《不予立案通知书》。

    “既得利益群体早已串通一起,根据审查过程中关注的问题,不断地销毁证据。”2006年7月,重组工作小组的一份内部文件称,“如果措施得当、抓得及时,许多流失的资产就可追回。”

    2006年10月底,一则关于种业集团“净资产一年‘缩水’4.5亿”的文章开始流传,文章对陕西省国资委提出的用国有资金填补亏损的建议表示质疑。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陕西省国资委有关负责种业集团重组工作的人员因此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询问”。尚未采取措施拯救3.9亿元流失国资,种业集团及秦丰农业的重组却陷入了微妙之中。

    2006年12月28日,S*ST秦丰公告称,截至2006年3月31日,种业集团净资产为-3.5亿元,由于种业集团重组工作尚未完成,公司重组结果还存在一定不可预见因素。(刘宏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凌 | 秦丰 | 秦丰农业 | 集团 | 种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