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驳谢国忠泡沫论 谢百三:中国股市大涨11条理由

  明星经济学家谢国忠数天前抛出的“股市泡沫论”让很多人不服。上周六,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公开发表署名文章,直接要求和谢国忠“商榷”,并针对后者的观点逐一批驳。

  “谢国忠先生一向以大胆、直率、语不惊人誓不休而著名。

但方式上的惊人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是否在揭示真理”。同谢国忠一样,谢百三也长期关注汇率和资本市场,但相对于前者的忧心忡忡,谢百三更加乐观地支持股市“盛世论”,并高调评价股改成就。

  在文章中,他为中国股市的大涨列出11条理由,比如管理层的支持、股权分置改革、人民币走强以及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中企业质量的提升等。

  理由自然也包括热钱的涌入,这一点却被谢国忠当成“泡沫”的主因,但谢百三却认为股市的热度还远没到令人紧张的程度,“目前中国股市指数严重虚高,如果扣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盘股的虚增成分,目前真正的指数约为2100点左右,没有创出真正的历史新高。”而谢国忠此前曾提醒说,股市目前的疯狂增长,已经到了政府干预的时刻。

  除了在股市大局的看法上针锋相对外,谢百三的不同意见还体现在对基金的态度上。

  最近一年,基金在中国的销售很疯狂,很多过去只敢买国债的老百姓如今把基金视为快速发财的捷径。谢国忠曾引用美国的例子,表示开放式基金的效果未必最佳,狂热追捧暗含泡沫风险。谢百三则反驳说,中国基金从2006年6月至今的运作、表现,比很多个人投资者要好得多,而人们对基金的风险早有心理准备,“何须借美国人来指教”。

  不过,谢百三也承认,在热钱涌入、货币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股市确有出现泡沫的可能,但他认为的解决方法是让股市温和上涨,并适度加快新股发行,而不是政府的强势干预。“这是无奈又是唯一的最佳选择”,“如果说会形成少许泡沫,那也是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列车走到十字路口时的唯一较佳选择”。

  新闻链接

  中国股市规模不如印度

  “虽然2006年中国股市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但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中国股市的规模仍然小于印度。”

  1月1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第11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国际投资银行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胡祖六新闻,胡祖六说吧)指出,经过去年的发展,中国股市已初具规模,但还是非常小。

  高盛的研究显示,尽管中国GDP (国内生产总值)总量是印度的3倍以上,但中国股市总市值占GDP的比重仅为46.6%,而印度高达124%,是中国的2.7倍。印度上市公司数量有近6000家,是中国的近4倍。与全球最大的美国股市相比,中国的差距更大。美国股市总市值超过20万亿美元,是中国的20倍以上。美国股市占GDP的比重为160%,是中国的3.4倍。

  胡祖六分析说,制约资本市场规模的原因是,中国金融体系仍然以银行为主,企业融资主要依赖银行的信贷,而股票融资的比重长期低于10%,股票发行和上市的程序繁琐并且耗时。

  “奇怪的是,一直还有强大的声音反对股市扩容,把二级市场的股价低迷归咎于一级市场发新股”。针对曾弥漫于内地的“新股恐惧症”,胡祖六回顾称,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股市繁荣的时候,也是美国新股发行最鼎盛的时期,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源源不断地进入资本市场,为机构和散户投资者提供了崭新的投资机会。

  胡祖六预计,到2016年,中国股市总市值将达到5万亿美元,是目前的近5倍,占GDP的比重将上升到70%。届时,中国股市的规模将超过印度、加拿大、法国和英国,成为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股市。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 胡祖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