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2007年我国燃料价格带动工业原材料价格坚挺

  2006年底,北京市举行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会。据测算,若按北京市燃气集团的申请,将市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15元,用户月均将多支出2.7元。

  虽然面临重点产业产能过剩的压力,但是由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燃料价格的上涨,预计2007年我国工业原材料价格仍将坚挺。

专家认为,工业原材料价格上行的具体幅度将视宏观调控的力度而定。

  煤炭价格:继续上升成定局

  煤炭是我国一次能源的主体,煤炭消费占我国能源总消费量的70%以上。2007年,我国煤炭价格受以下因素影响,将继续上涨:

  首先,国家将继续调高煤炭企业的税负支出,补偿煤炭开采对资源、环境和群众生命安全造成的损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研究中心主任郭云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4月1日,国家上调了江西、江苏、陕西、黑龙江四个省的煤炭资源税。但是,这远未结束。据了解,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起草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方案——《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已于2006年12月底获得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的原则通过,即将上报国务院。这意味着中国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将面临调整。根据这个政策,在煤炭价格上主要的思路是“完善煤炭成本的构成,在成本中加入矿权取得成本、资源开采成本、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成本、安全生产成本以及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同时,设立矿山环境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征收办法是按煤炭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预留,专项用于矿山环境治理和资源枯竭后矿山转产。此前有专门的研究报告测算,如果上述成本全部显现在价格上的话,我国每吨煤炭将起码上涨50元到100元。

  其次,根据记者掌握的最新信息,山西省已经决定,对每吨出省的煤炭征收一定金额的费用。此举已经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同意,将从2007年开始征收。其他产煤大省在得到这个消息以后,也纷纷拟提高煤炭出省价格。这意味着我国多数省份用煤价格可能将直接上涨。

  第三,2006年国务院进一步加大了小煤矿整顿关闭和煤炭资源整合工作的力度,并在2006年11月份就此工作对全国重点产煤省区进行督察。预计国家在2007年将对关闭和整顿小煤矿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

  石油天然气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增加

  近日来,国际油价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国内油价也随之小幅下调。然而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国际油价在2007年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在增加。

  一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壮大了实力,力图通过减产稳定甚至抬高油价。2006年11月19日,欧佩克部长级会议曾经做出决定,削减原油日产量120万桶。

  另一方面,以美国能源部、国际能源机构为代表的一些机构和专家认为,尽管美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但中国、印度等其他经济体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基本上抵消了美国经济降温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

  而此前,我国政府有关部门曾经再次研究我国油价机制改革问题,在讨论中占主流的观点认为,必须让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真正接轨,在国内能耗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国家再补贴社会用油实际上是在鼓励石油消费。有必要继续提高国内油价。与此同时,国家将继续提高石油资源开采的资源成本。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2007年政府将用开征特别收益金、提高资源税等方式,将企业额外增加的部分收入上缴国库,专项用于对使用天然气的低收入群体和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出租车、城市公共交通的补贴。

  也就是说,如果国际油价没有明显下降,国内油价就还有继续上涨的可能性。

  而我国天然气价格长期偏低,不利于天然气产业的健康发展和节能。为此,从2006年底以来,北京、上海、新疆等地陆续提高了天然气供应价格。而据国家发改委的《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今后我国将逐步把国产天然气价格提高到与国际价格接轨的水平,实现天然气价格与国际市场可替代能源价格接轨。

  能源价格拉升工业原材料价格

  2006年,我国钢铁、水泥、焦化等多个产业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供求矛盾进一步缓解,部分产业甚至出现了市场疲软的苗头。然而,综合各种因素来看,各个主要原材料产业出现价格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由于燃料价格的上涨,2007年原材料价格仍然将保持坚挺势头。

  以钢材为例,虽然有人认为钢铁价格可能会下滑,但是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他们认为,虽然国家会继续进行宏观调控,但是宏观经济不会骤然刹车,以船舶、汽车、机械、建材为代表的主要用钢行业明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市场对钢铁的需求仍然旺盛,不会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另一方面,2006年,我国钢铁生产已出现增速回落的趋势,且目前国内钢材库存有明显下降,预计2007年国内供需基本平衡。再加上进口铁矿石涨价和煤炭甚至电力涨价的因素,预计2007年钢材价格将会稳中有升。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电解铝、水泥等行业。可以说,能源价格、市场需求、宏观调控,是影响这些原材料行业的三大主要因素。能源价格将继续攀升,市场需求不会出现疲软,国家将继续进行宏观调控以控制过剩产能,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意味着2007年工业原材料行业将是一个稳定的景气年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价格 | 我国 | 煤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