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恋上“券商概念”

    本报记者 朱宇 陈健健

    在都市股份(600837)因海通证券借壳连拉7个涨停之后,券商借壳概念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辽宁成大(600739)、吉林敖东(000623)因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000766)而股价飞扬的例子表明,就算不能被券商借壳,持有券商的股权也可以令上市公司被“刮目相看”。近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在讲述着自己与证券公司的故事。

    就已经明朗化的长江证券借壳S石炼化(000783)事宜,S石炼化公告称,鉴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化(600028)正与长江证券就公司重大重组及股改事宜进行沟通磋商,需采用公司2006年度经营数据(未经审计),因此特发业绩快报。公司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9.48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亏损16.79亿元。

    在长江证券借壳上市步伐加快的时候,长江证券的股权自然成了“香饽饽”。湖北迈亚(000971)公告,近日,公司向大股东湖北仙桃毛纺集团了解到,仙桃集团有意将所持有的长江证券股份3000万股(占其总股本1.5%)转让给公司,但具体转让价格等事宜尚在沟通之中,相关协议也未签署,转让还需经审批程序。公司称,考虑到长江证券正处于借壳上市进程中,该笔转让对公司影响较大。

    另一个涉及券商借壳的ST长运(600369)公告,公司正在进行年报审计相关工作,同时积极与债权人接洽,争取取得其对公司债务转移的同意;西南证券借壳公司实现上市的方案正在拟定中,并正在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有关事项。公司股票已于2006年11月27日起停牌,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能否实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为避免公司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在财富效应示范之下,就算不能立即借壳上市,投资一些未上市券商的股权也是未雨绸缪之举。况且,在证券市场的牛市阶段,券商股权本身就极具投资价值。*ST信息(000748)就为此公告,公司董事会近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对东方证券进行增资的议案》。根据东方证券的增资扩股方案,*ST信息拟参与东方证券的配股,配股数量5000股。本次配股完成后,*ST信息将持有东方证券15000万股股份。

    当然,券商概念也因此成为炒作股票的绝佳题材,而某证券公司借壳的传闻曾将大多数湖北上市公司牵涉其中,这种现象并不局限在湖北。西安旅游(000610)发布澄清公告,公司及控股股东西安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西安市国资委未收到任何部门或单位关于西部证券借壳公司上市的任何资料或信息。公告称,因西安旅游股票近期涨幅较大,加之有媒体发布有关西部证券“借壳”公司上市的文章,不少投资者都对此十分关注。公司澄清,经询问西安旅游集团,其全资子公司西安惠群集团公司是西部证券的第五大股东,惠群集团持有西部证券1500万股,占股比例为1.5%。

    截至公告日,西安市国资委未和西部证券就借壳事宜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磋商或达成任何协议,西安旅游集团与西部证券双方并无就股权转让、借壳事宜进行接触、磋商或达成任何意向或协议,也未与任何一家企业签署过有关股权转让及资产重组方面的意向或协议。

    不过在上市公司纷纷追捧券商股权的潮流下,也有另类公司存在。龙溪股份(600592)就披露,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对外转让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持有的兴业证券1807万股股权,转让价格为每股1.50元。不过公司没有透露受让方的信息,公告称,鉴于受让人的资质有待中国证监会的审核,本次股权转让尚存在不确定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券商 | 公司 | 借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