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中国出版物发行业:改革中疾行 创新中成长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隋笑飞)2006年10月17日,600825——这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存在了10多年的股票代码,由代表“华联超市”更换为代表“新华传媒”。用“旧瓶”装上的这壶“新酒”,正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产物。

  塑造文化市场的主体,培育发展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使之成为文化市场的主导力量和文化产业的战略投资者,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国出版物发行业一直在改革创新中迅速成长。

  乘改革之东风,破思想、体制之束缚,创建优秀文化上市公司。在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探索的背后,自有一条清晰的改革路径。

  2003年8月,精文投资有限公司、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世纪出版集团、文艺出版总社等上海5家国有文化企业成为上海新华发行集团的出资人,即大股东。由此,上海新华发行集团由原来的国有独资企业转变成国有多元企业。2004年9月,这5家国有文化企业公开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将持有的上海新华发行集团的股权转让49%。3个月后,上海绿地集团中标,一跃成为上海新华发行集团的最大股东。从此,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成为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文化公司。

  改制,并没有以牺牲职工利益为代价。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出台了《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改制职工权益保障方案》,从股权转让所获得的3.48亿元人民币中,拿出2亿元作为职工权益保障的专用基金。改制,使得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正从传统的文化事业单位,走向现代化文化企业。改制,为上海新华发行集团以后的成功上市,铺垫了道路。

  转换机制增活力、连锁经营促发展、不断探索求突破。2006年,已拥有省内外88家连锁店、280个卖场和建立了博库书城网站虚拟市场的浙江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比2005年增长6个亿,增长14.6%,其中连锁卖场零售比上年同期增长达25.8%,这是其近十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浙江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给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公司自2005年底完成改制工作以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逐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了成熟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

  ——改制后,公司所有在岗员工都进行了身份转换,从无固定期限的身份转为合同制职工,企业重新核定了岗位数量,实行全员竞争上岗。

  ——在用人制度上打破实际上存在的干部终身制,实行了管理人员岗位聘任制,做到干部能上能下。集团各子公司领导班子由原来的176人减少到152人,其中免职36人,从后备干部中选拔到领导岗位的12人,进行跨市县异地交流任职的14人。

  ——在分配制度上实行了职工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考核制度。职工的收入与所聘岗位和企业的经济效益、个人业绩直接挂钩,彻底与事业单位工资模式脱钩。建立起和谐的社会化的劳动用工途径,打破企业员工队伍的二元结构,将老员工、新员工、计划外临时工全部纳入集团用工管理,建立用工合同关系,缩小新老体制员工的分配差距,真正实现了收入能高能低,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连锁经营也让集团不断发展,2003年在完成浙江省内子公司的连锁后,集团开始发挥出版物连锁经营的优势,开展跨地区的出版物连锁经营。已整合的出版物品种资源,采取“滚雪球”的模式,吸引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的资本自愿加盟,用产业链嫁接的方式开展出版物的跨省连锁经营。集团先后在上海、深圳、江苏、福建等地开设3000-10000平方米的大型出版物连锁卖场11个,经营面积达5.4万平方米。2006年省外连锁卖场销售比上年同期增长85.2%。

  目前,浙江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正在规划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整合利用中国出版业信息资源,搭建一个更大更强的电子商务平台,让出版业上游(出版社)、中游(中盘商)、下游(零售商)与读者共享市场信息资源,以创造新的产业价值。

  据介绍,该平台的目标是:加快图书产品流通,提供丰富的信息和快捷的服务,以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以出版产业信息管理为中心,为行业的各层面人士(读者、作者、出版者、制作者、销售者)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以提供产业信息咨询和服务;以读者为中心,开通行业服务平台,为各类读者提供出版物的“查、订、送”等全方位的服务。

  不断的探索,不断的突破,中国出版物发行业在改革中发展壮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行 | 出版物 | 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