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者关系事件

北京“返券促销”愈演愈烈 顾客误入"消费陷阱"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 题:北京“返券促销” 顾客误入“消费陷阱”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时下北京的商场琳琅满目,激烈的竞争逼得北京商家不得不出奇招、花招。诞生于一九九八年的“返券”促销手段正是北京商家发明的“绝招”。

最早采取返券促销的商场是北京SOGO崇光百货,当时的促销额度很小,“满一百返二十”。但时至今日,返券活动已从满一百返四十,到返六十、返一百……愈演愈烈。

  “你花一百,商家还你一百”这似乎是一个很划算的交易,但天底下哪有免费的午餐?北京顾客用了六年终于算明白了:原来买的终究没有卖的精。

  十五日,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台的一档节目时,一位在商场吃了返券的亏的听众打进电话对卢彦说:“你们要管一管,不要让商家老算计顾客!”

  这位女士在购买一件羽绒服后,商家返了她同等值的券。但一周后她在同一家商场发现,已经不参加返券活动的这款羽绒服的价格竟然不足她当初买的时候的一半。

  一些业内人士早已揭密了部分商家返券的“猫腻”。比如,有的商家将原有商品提高价格以后再进行返券促销,况且很多商品根本就不接受返券。而所谓的“满一百返一百”事实上就是打五折,只不过比打五折更巧妙,顾客拿到返回的券以后,不得不继续在该商场购物,无形中陷入了商家的消费“陷阱”。

  最近,北京商家发明的“返券”促销还直接催生了一个新的行业——“倒券族”,民间称他们为“黄牛党”。他们利用不少顾客愿意打折而不愿返券的心理,趁机私下给顾客稍高的折扣,赚取差价。

  “黄牛党”的出现直接冲击了商家的利益。二00六年圣诞前,最早发明返券促销的SOGO崇光百货因该商场“黄牛党”猖獗,无奈宣布冻结返券卡。一家媒体评论称,商家返券把消费者治了,“黄牛”代购把商家治了。

  卢彦认为,返券促销除了催生“黄牛党”外,还引发了不少问题,如返券导致顾客滞留时间延长,引发商场安全问题;大型商场促销活动给周边交通带来问题等等。

  这位官员对着话筒对全市的听众说:“商家返券促销是该到叫停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返券 | 促销 | 顾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