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加息与否有待观察 CPI仍在低位运行

  流动性过剩,似乎成为2007年开年最热一个名词。

  为抑制流动性过剩,央行在新年的头一周1月5日,便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有商业银行今天将正式上缴存款准备金,总额在1700亿元左右。

  不过自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市场利率不涨反跌,继续延续前期下跌趋势,显示出市场流动性的异常宽松。

  而海关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实现贸易顺差1774.7亿美元,为历年之冠。这导致市场流动性进一步过剩。

  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将是银行集中放贷的高潮,同时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宏观调控让银行的信贷项目大大压缩,进入新的一年将会出现大幅度反弹。因此央行紧缩信贷、紧缩流动性的意图明显。

  在准备金率的短期效果不明显情况下,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 的回笼力度。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共回笼资金3600亿元,除去当期到期的央票和回购,上周净回笼资金2000亿元。不过也没有阻止市场利率的继续下移。

  此种情况下,央行是否加息再次引起市场的猜想。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梁红新闻,梁红说吧)则在最新报告中预测,今年央行将会再度2次加息,每次27个基点。不谋而合,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上周末发布的报告《增长更趋均衡》认为,为了防止实际存款利率低于零值,央行将在今年加息27个基点。经济学家吴敬琏(吴敬琏新闻)则表示,央行目前可以利用的行政措施已渐渐力不从心,下一阶段无可避免加息。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赵锡军教授。赵锡军认为,未来是否加息,还有待于观察。因为目前经济中出现的问题主要还是流动性过剩,而决定是否加息的决定因素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目前尚在低位运行。因此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行票据应该是对症下药。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曾表示:“我们不排除采取更多措施的可能性,但我们必须先观察现时政策工具的效果。”

  而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近日也表示,现在还无法透露年内是否会再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的手段,这一切要看经济走势以及调控措施的效果来综合分析,今年会不会动,什么时候动,动多少要看这些因素来决定。

  一些专家普遍认为,只有CPI走高和经济全面过热,才会有加息的可能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红 | 吴敬琏 | 加息 | 央行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