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王建:今年可能是经济拐点 股市泡沫论并不成立

  “今年物价将比较难以按住,预计CPI 将达到3%甚至更高。”昨日,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向记者预测说,同时他还认为,2007年人民币升值 幅度有限,股市泡沫论并不成立。

  近日,有传闻称去年12月我国CPI数据继续上扬,将超过2.5%。王建认为,物价上涨已经不是一个短期内的反弹,而且在今年一年内都可能会持续存在,“防止通胀可能将成为主题。”

  统计数据显示,近60年以来,我国粮食连续三年以上丰收的情况只出现两次,一次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一次是最近三年。“去年粮食大丰收,但是距离1998年的高峰还有7%的差距,而且今年继续大丰收的概率将很小。”他说。

  王建认为随着人口增长、粮食缺口拉大,居民消费水平提高,粮价上涨必将带动整个社会物价水平的上升。“国际上看,去年的粮食库存掉到30年来的最低水平,价格上升的趋势将很快传导到国内。”

  同时,他警告2007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面临下滑,产能过剩 的问题将比较严重,因为本轮增长以重工业为龙头,而上述产业的周期一般为五年,“今年可能成为经济增长进入下行通道的一个拐点。”

  此外,王建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小于去年,原因在于国内产能过剩,而且海外市场发生一定萎缩,导致贸易顺差减少;不过从长期来看,他预测中国贸易顺差未来可能达到每年3000亿美元。

  最后他表示,中国股市近期以来非常红火,但是并不意味着股市已经出现泡沫。“根据世界上发展中国家一般水平,股市占GDP的比重都在80%以上,发达国家更高,我国目前仅占50%左右;而且此前六年已经蓄积了非常庞大的上涨势能。”

  王建是在年度财经对话中发表上述看法,此后一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夏斌新闻,夏斌说吧)均将就各自领域热点问题发表看法,此期间正值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