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两天回收3600亿 流动性困境下加息预期升温

  专家建议:解决流动性过剩不能仅靠货币政策,要同时发挥其它政策工具的作用。针对引发流动性问题的内外两个因素,解决途径在于:一是减税和增加福利支出,解决政府储蓄的快速增长;二是改革外汇管理体制,由独立于央行的机构负责外汇储备管理,发行特种债券对冲外汇头寸,割断外汇占款被数倍放大形成基础货币投放的链条

  【相关新闻:商务部松口 允许人民币升值4%至5%应对顺差过大

  昨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正式实施,意味着金融机构上缴约1500亿元流动性。

另外,央行决定今天将在公开市场 发行2100亿元的央票,这一发行数量创下了单次发行的历史新纪录。前后两天,央行即大笔从机构手中和市场上收回了3600亿元的流动性。

  但是这也许只是央行在2007年内与流动性过剩问题作战的一个开端,面对市场中泛滥的资金,周小川日前曾表示,不排除运用更多措施的可能性。而专家认为,流动性问题的解决不能只靠货币政策,应该动用更多的政策手段。

  “症状”:说白了还是钱多

  贯穿在2006年政策出台的始终,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被摆上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走进2007年,局面仍在继续。昨日央行刚发布的2006年12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2月末全年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93万亿元,同比多增5226亿元,其中财政存款增加2919亿元。

  “说白了还是钱多。”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峰表示,问题的根源来自于内外两个方面。一方面国内储蓄率太高,并且财政存款的增速远远快于其它存款。

  此前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李扬新闻,李扬说吧)曾指出,今年9月份,财政存款和机关团体存款增速分别高达39.45%和27.79%,远远高于全部存款增速17.11%。同时,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增速却分别只有15.99%和15.06%。

  而来自外部的因素则是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报告预测,2007年出口增速会有所回落,但是进口增速却难以得到有效提升,因此贸易顺差仍将持续增长。

  除了储蓄增长、贸易顺差规模、基础货币投放量等一些常规性的数据,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还给出了另外一个指标,即贸易顺差占GDP规模的比重。“2006年下半年这一指标大约是10%,除了一些大的石油出口国,这样的比例是非常罕见的,”他指出,中国目前资产价格膨胀的压力比较大,而这个问题既有合理的积极的作用,也会有产生危害的一面,“如果能够管理得当就不是一个问题。”

  在2007年初,央行就果断地祭出基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手段,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再调高0.5个百分点至9.5%,并加大了在公开市场业务中回笼资金的力度。但这似乎还只是央行对冲流动性之战的一个序曲,对于年内存款准备金率的动用频率,已经有机构认为今年存款准备金率有望提高至13%的水平。中投证券发布的报告也认为,央行将在2007年仍有可能2-3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药方”:加息抑或升值?

  但是如何控制流动性的问题,显然并不像列举问题那样简单。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曾表示,不排除运用更多措施控制流动性的可能性,他还指出,如果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肯定会扩大。

  如此言论引发了市场无限遐想。市场普遍认为,虽然人民币加快升值是使经济降温的次优选择,但是其升值幅度在今年无疑会有更为显眼的表现。

  “从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人民币升值 的负面影响并没有市场预想的那么大,但是不升值的负面影响却被逐步意识到。”高善文表示,人民币加速升值将是一个趋势。

  “但是升值只是解决目前流动性过剩疾病的一个‘慢郎中’。”他指出,汇率只能有助于控制和减小贸易顺差、减慢流动性的创造过程、促进经济体系的稳定,“靠汇率本身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殷剑峰则认为,无论人民币汇率是否会加快升值,关键在于要给市场一个稳定的预期。“目前贸易顺差的不断增长主要就是因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很强烈。”

  除了汇率,利率也在被频频提及,不少经济学家均表示,年内央行升息的可能性正在加大。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2007年CPI 将达到3%,通胀压力在上升,这可能对利率和汇率带来决定性影响,央行将在今年上半年提高存贷款利率27个基点。中投证券的报告则认为,持续外贸顺差所带来的流动性过剩甚至将使央行在年内采取1-2次加息。

  但是殷剑峰则预测,粮食价格上涨带动的CPI上行不可能长久,流动性问题的解决不能单靠货币政策,而要同时发挥其它政策工具的作用。针对引发流动性问题的内外两个因素,他给出的解决方法是,首先减税和增加福利支出,解决政府储蓄的快速增长;同时改革外汇管理体制,由独立于央行的机构负责外汇储备管理,发行特种债券对冲外汇头寸,割断外汇占款被数倍放大形成基础货币投放的链条。

  根据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达到10663亿美元,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同比多增了384亿美元。外汇储备高增局面短期仍难降温。

  高善文的“药方”则是,加快人民币升值、扩大消费和投资、加强金融体系的稳定。“这些措施要同时进行,有的见效快有的见效慢。”他认为,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资产价格重估的问题,使得资产价格膨胀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扬 | 殷剑峰 | 高善文 | 周小川 | 央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