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PK流动性 今创纪录高额发行央票

  存款准备金 率上调0.5个百分点昨日正式执行,约1500亿元流动性被收回,但是经过一周时间的消化,市场的反应已经相当平淡。即便央行当天下午发布公告将于今日创纪录地发行2100亿元1年期央票,也未能撼动市场中宽裕资金的活跃程度。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高企的存贷差是造成银行手头资金规模持续宽裕的原因。因为,尽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冻结部分资金,但是较高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使得银行能够自如地应对资金回笼加码带来的压力。

  今年1月5日,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9.5%,昨日是这一举措正式执行的时间。这是不到1年时间里央行四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对这一原本被认为是“猛药”政策的敏感性已经大为降低。上周,银行间债市7天回购利率就不升反降,一路走低。

  昨日准备金率上调大规模冻结资金的同时,央行更以加大公开市场 操作回笼力度彰显其对冲流动性的决心。央行发布票据发行公告称,今日将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21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这一规模创下了单日票据发行的最高纪录,比之前2006年2月14日时央行发行1300亿元1年期央票的纪录大幅增长了61.5%。这样一来,本周即将到期的1640亿元资金将在今日1年期央票的一项操作中被悉数回收。

  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0.9%,达到了1.3851%。其中代表性的1天和7天品种均显下行走势,下跌幅度为0.77和2.73个基点。同日的上证国债指数也收涨于111.52点,上涨了0.05%。

  南京商业银行黄艳红表示,目前商业银行存贷差较高,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也保持在高位,因此银行可用资金规模大,对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冻结资金的反应有限。而对于央行加码央票发行的举措,“也显示了市场是有需求的”,她表示,不单是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上资金对于央票在内的短期债券也是非常追捧。

  不过,也有交易员开始表现出谨慎的态度。“短期内央行加大回笼力度对市场的影响不太明显,但是这种趋势形成之后,长期内市场会有反映。”某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市场预期紧缩性的政策还会继续出台,投资操作将谨慎看好。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央行 | 发行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