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A股历史上三只百元股的沉浮

  陆媛

  在以股改为主的系列基础性制度改革展开的背景下,今日的百元股不可和昔日同语,但昔日百元股的没落值得借鉴。

  亿安科技(000008.SZ,现更名“宝利来”)、清华紫光(000938.SZ,现更名“紫光股份”)、用友软件(600588.SH)代表了A股进行拆细后三种类型的百元股没落特征。

  作为第一只百元股,亿安科技创造的“神话”被证监会认定是纯属庄家制造的泡沫。亿安科技股价从1999年10月25日开始70个交易日中,股价由26元左右不停歇地上涨到百元以上,引起了市场的极大震动。

  根据证监会披露,亿安科技股票的飙升纯属庄家操纵行为。广东四家公司自1998年10月5日起,利用627个个人股票账户及3个法人股票账户,大量买入亿安科技股票,持仓量最高时占流通股85%,进行几乎没有成本的对敲买卖。截至2001年2月5日,四家公司通过控制股票账户共实现盈利4.49亿元。

  证监会2001年1月10日宣布,正在查处涉嫌操纵亿安科技股票案。受此消息影响,当天,亿安科技股票以42.66元跌停开盘,全天均封死在跌停板上。亿安科技股票在此后接连跌停,神话破灭。

  清华紫光的百元股路径则由于其盲目多元化投资导致巨额亏损,随后神话幻灭。更名后的紫光股份昨日收盘价为8.75元。

  和许多高校企业的毛病如出一辙,当清华紫光从资本市场大量获得资金后,便开始了盲目投资和多元化的扩张道路,但由于内部的管理没有及时跟上,特别是风险投资管理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加之后续核心竞争力的跟进不足。2001年,清华紫光全年亏损2362.17万元,随后其股价也从106.95元的天价跌到16元。

  用友软件是第一只上市当日就达到100元的股票。根据其当日92元的收盘价来计算,摊薄市盈率达到230倍。

  用友软件当时被视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高、盘子小的股票代表,并且是首家按核准制发行的股票,但当时也有许多研究机构对其股价高企持保留看法,认为用友软件流通盘非常小,当时只有2500万股,炒作的嫌疑很大。

  用友软件昨日收盘价为36.33元,是上述三只历史百元股中唯一价格较高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百元 | 亿安科技 | 股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