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虚拟交易”:又一个金融监管战场

  凡国君

  过去几年,越来越多人拥有虚拟财产,国内互联网虚拟货币市场规模几十亿元,而这个市场还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与现实货币交易的兑换平台也层出不穷,这些都成为新盗贼不断涌现的“温床”

  央行洗钱局局长刘连舸认为,打击用Q币等虚拟货币洗钱是2007年工作重点之一,“也是这次《反洗钱法》的一个要点”。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也表示,国家应该立法禁止虚拟财产交易

  昨天,有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腾讯公司”)已正式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状告淘宝网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财产权及不正当竞争,一同被送上被告席的还有淘宝网的用户、卖家王某。

  法院方面已于去年12月30日正式立案,开庭日期定为2月9日。至此,一场关于部分卖家借助淘宝网出售QQ号码和Q币以及网络虚拟交易的监管讨论再次升级。

  据了解,腾讯公司曾就此事与淘宝网交涉多次,称淘宝网为相关卖家出售QQ号码和Q币提供了交易平台,必须全部删除此类信息并禁止此类行为。

  而就在一个月前的2006年12月13日,淘宝网曾在杭州将腾讯公司告上了法庭,诉请法院确认其未删除和禁止出售QQ号码和低价销售Q币相关信息不构成对被告(腾讯公司)的侵权。

  交易平台

  ——网络犯罪的“温床”?

  “由于淘宝网给盗号分子提供了销赃的交易场所和便利条件,在客观上进一步助长了盗取QQ号码行为的蔓延和猖獗。”腾讯公司公关部助理总经理宋旸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淘宝网上销售QQ号码和以不合理低价销售Q币的行为,严重侵犯了腾讯公司和广大网络用户的权益。

  与此针锋相对的是,淘宝网媒体负责人卢维兴则告诉记者:“腾讯公司的指责涉及淘宝网上不特定多数的用户。如果腾讯公司能证实出售QQ号码和Q币是偷来的,我们可以关闭有关账号,我们也一直这么做,但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全部都关闭。”

  卢维兴认为,如果是客户买来的商品,他们就享有所有权,可以全权处理,包括在淘宝上销售,再有,如果真有那么多Q号码、Q币频繁、成规模地被盗,腾讯公司首先应该做好的是对自己产品的安全保护工作,而不只是丢失后指责别人。

  面对众多媒体和用户的质疑,淘宝网坚持,“由于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网站还没有对此作出特别的限制。”

  对此,腾讯公司回击,这种行为实际上把风险转嫁到了买家身上——卖家出售腾讯公司明文禁止交易的QQ号码,侵犯了腾讯公司的著作权;而以不符合市场价格的低价销售Q币,也侵犯了其财产权;淘宝网的交易平台助长了盗取QQ号码行为的蔓延,增加了腾讯公司的系统运行风险和运营成本。

  繁荣的“虚拟交易”

  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即时通讯总产值是13.8亿元,占整个互联网产业的4.5%。2006年中国即时通讯市场规模达到25.8亿元。而有关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每三个办公室员工就有一个在用即时通讯软件与他人联系。这也是网络盗窃案QQ屡屡被推向风口浪尖的因素。

  过去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拥有虚拟财产,国内互联网虚拟货币市场规模达几十亿元,而这个市场还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与现实货币交易的兑换平台也层出不穷,Q城的盗贼们没有理由不感兴趣。

  而就在腾讯、淘宝首次对决法庭的第二天(2006年12月14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破获了迄今为止全国最大规模的互联网虚拟财产盗窃团伙:一起盗取QQ号码、游戏账号数百万个,涉案金额百万元,非法获利70多万元的网上有组织犯罪被警方破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4名,其中11人已批准逮捕。

  “这是全国第一起网上虚拟财产有组织犯罪。”宋旸告诉记者。

  据深圳公安局通报,自去年5月以来,上述团伙入侵了8000多个商业网站以及3000多个地方政府网站,共盗取QQ号码和游戏账号、装备300多万(套),最多一天盗号30多万个,涉案金额百万元,非法获利70多万元。

  除腾讯公司外,盛大、网易等众多网络公司无不受网络虚拟财产盗窃之害。

  为打击日益猖獗的网络盗窃,今年1月8日,网易、盛大、九城、金山、腾讯公司五家互联网企业联合发表声明,表示将联合采取行动,以维护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他们还强烈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加快立法保护虚拟财产。

  《声明》称,近年来,针对网络游戏账号、QQ账号、游戏装备等互联网虚拟财产的网络盗窃行为愈演愈烈,网络游戏产业深受其害,很多用户利益遭受损害。深圳市公安机关去年打掉一个涉案金额上百万元的网络虚拟财产盗窃团伙,充分表明这种网络虚拟财产盗窃的危害性和猖獗性。

  更可怕的是,受巨大利益的驱使,由“制造计算机病毒—传播计算机病毒—盗窃网络账号—第三方平台销赃”等多个环节构成的网络盗窃产业链已经形成,这不仅使网络“公害”不断加剧和复杂化,而且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卢维兴也代表淘宝网表示:“我们大力支持虚拟货币的立法。”

  谁来监管“虚拟交易”

  在2005年发生的首例虚拟财产(QQ号码)盗窃案中,考虑到虚拟财产定性的敏感性,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回避了这个问题,而以侵犯通信自由罪对被告定罪量刑。

  但是在随后广州的一起网络游戏虚拟物品盗窃案中,一审和二审法院都认为虚拟财产有价值应受保护,因而被告以盗窃罪被判处刑罚。

  网络犯罪猖獗与虚拟货币等问题,日渐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曾公开表示,近期网络游戏中发生的、由虚拟交易引发的非法敛财,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他认为,国家应该立法禁止虚拟财产交易。

  去年12月20日,央行反洗钱局局长刘连舸曾表示,打击用Q币等虚拟货币洗钱是2007年工作重点之一,“也是这次《反洗钱法》的一个要点”,“如果利用网络游戏中虚拟货币进行洗钱的行为确实存在,并且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我们将对经营虚拟货币业务的机构实施反洗钱监管。”

  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委员会委员、盛邦(中国)法律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于国富律师进一步表示,“很多人以为只有盗卖号才是犯罪,事实上开发和提供盗号软件下载的行为也有可能涉嫌犯罪,并为此受到刑事制裁。”于律师还告诫,那些曾经盗卖别人QQ号码的网友,应该立刻停止类似行为,以免受到法律的追究。那些提供盗号软件下载和交易平台的网站,其实也是在涉嫌提供犯罪工具,极有可能会在类似案件中承担连带责任。

  目前,网络监管的法规远远跟不上网络技术发展的步伐。上述五家互联网企业表示,他们将坚决配合、支持司法机关对网络盗窃行为的打击,同时呼吁相关立法机构和执法部门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法律规定,加大执法力度,开展“网上追盗”的专项治理,严厉打击网络盗窃行为,以维护互联网法制秩序。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交易 | 虚拟财产 | 淘宝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