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欧新双边框架协议谈判明日启动

  中欧新双边框架协议谈判明日启动

  欧盟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费雷罗-瓦尔德纳的发言人称,希望在能源供应上与中国建立合作而非竞争的关系

  王晴

  欧盟负责对外关系和欧洲睦邻政策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女士将于16~18日访华,启动中欧新一代双边框架协议的谈判。

  美国媒体15日称,费雷罗-瓦尔德纳此行还将要求中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与中方讨论双方在能源安全方面的合作。此前在10日,欧盟宣布了一项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费雷罗-瓦尔德纳的发言人称,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在未来的能源供应上与中国建立合作而非竞争的关系”。

  美国媒体还称,费雷罗-瓦尔德纳还将与中方讨论把欧盟的新型近零排放煤气化燃烧利用系统项目对华出售的事宜。

  发布欧中全面合作政策

  据悉,费雷罗-瓦尔德纳17日将与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共同启动中欧新一代双边框架协议——《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PCA)的谈判。

  开启PCA谈判是去年9月的第九届中欧领导人峰会上基本确定的。除了贸易,PCA还将为中欧间已经进行对话的22个领域提供一个全面的框架,包括能源、环境、农业、运输、海关、教育、信息社会、科技、空间合作等,并涵盖可持续发展、移民、反恐等重要方面。

  目前,中欧关系的法律基础还是1985年双方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该协议只涉及经贸范围。费雷罗-瓦尔德纳此前表示,这一协议已不能适应中欧关系的现状,新的双边框架协议将体现中欧关系的深度和广度。

  不过,欧盟相关官员表示,尚不清楚关于PCA的谈判将持续多久。

  去年10月,欧盟发布了题为《竞争与合作——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和不断增加的责任》(下称《竞争与合作》)的对华贸易和投资政策文件。这一文件被外界解读为给新的中欧双边框架协议定调。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当时表示,这一文件并非定稿,待到费雷罗-瓦尔德纳此次访华时,欧盟将正式发布包括《竞争与合作》在内的与中国全面合作的政策。

  PCA谈判前景良好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竞争与合作》的基调看,尽管争端难以避免,但中欧双方已确立了以经贸为主、其他领域多方位发展的战略关系,因此PCA谈判的前景良好。

  在贸易上,吴国庆认为中欧PCA谈判将最关注两个涉及众多中欧企业利益的问题:一是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二是欧盟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此外,他说,欧方还将强调中国应降低投资壁垒,为欧洲企业进一步投资中国创造环境。

  在政治上,中欧双方一直以来在人权和武器禁运方面存在分歧。尽管欧盟在推动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上进展缓慢,但吴国庆认为,这不会影响PCA谈判的进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雷罗 | 吴国庆 | 中欧 | 合作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