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谢企华卸任宝钢集团董事长 钢铁界铁娘子获肯定

  “中国钢铁界铁娘子”谢企华(谢企华新闻)正式卸任宝钢集团董事长一职。昨天,宝钢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王东明受中央领导同志委托,宣布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宝钢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徐乐江任宝钢集团董事长、艾宝俊出任宝钢集团总经理。

而谢企华则“因任职年龄的原因”,免去宝钢集团董事长职务。

  中组部高度肯定谢企华

  王东明在昨天的会议上对谢企华高度肯定。他表示,谢企华同志几十年来工作兢兢业业,积累了丰富的钢铁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为宝钢和我国钢铁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宝钢广大干部职工对谢企华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央对她的工作也是满意的。

  宝钢股份(600019)昨晚也发布公告称,根据宝钢集团董事会决定,由徐乐江担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艾宝俊担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企华,1943年6月出生于浙江宁波鄞县,清华大学工民建专业高才生,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陕西钢厂,当过整整10年的技术员,1978年,谢企华调任上海参与宝钢组建,历任宝钢工程指挥部基建处技术组组长、计划处处长、指挥部副指挥和宝钢集团计划发展部部长、宝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和宝钢股份董事长等职,为第16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在谢企华执掌宝钢的这十多年间,宝钢历经风雨不断发展壮大。1998年11月,宝钢与上钢及梅山钢铁公司实现了联合重组,正式成立了上海宝钢集团;2000年成立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并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公开发行18.77亿股,成为当时中国证券市场上最大的一次募股。2004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世界500强的排名,宝钢集团以上年实现营业收入1204亿元人民币 (折合145.48亿美元)的实力入围500强第372位,成为中国制造业中第一批进入全球500强的公司。专家评价,这是中国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迈进的一个里程碑。

  曾排名商界女强人第二

  “铁娘子”也赢得了世界的认同,美国《财富》杂志2005年全球50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强人排行榜上,谢企华排名第二;《华尔街日报》2005年度“全球最值得关注的50位商界女性”中,谢企华也榜上有名。2005年年初,62岁的谢企华开始逐步“功成身退”。她先是将宝钢集团总经理之职交给时任宝钢集团副总经理的徐乐江,这被普遍看作是谢企华“隐退”的第一步。2006年5月,徐乐江又从谢企华手中接下了宝钢股份董事长一职。随着谢企华昨天的离任,业界普遍认为,宝钢告别了伴随着公司29年成长的“铁娘子”,进入了“徐乐江时代”。卸下宝钢集团董事长一职后,谢企华将专职就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她是在去年2月份当选为中国钢铁协会会长的。

  徐乐江被寄予厚望

  徐乐江,1959年2月出生,1982毕业于江西冶金学院,同年加入宝钢,从一线的工人做起,逐步成长为宝钢的技术骨干,1995年至1996年,曾赴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深造,2000年获复旦大学MBA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除了在宝钢集团和宝钢股份任职,徐乐江还担任宝钢集团的B股上市公司宝信软件(900926)的董事长。分析人士认为,年轻是徐乐江最大的优势。如果他在60岁退休,那么至少还可以执掌宝钢12年,业界对他从谢企华手中接过“接力棒”,把宝钢带入世界钢铁业前三强寄予厚望。艾宝俊1994年加入宝钢,1998年担任宝钢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2000年担任宝钢股份总经理。他是财务出身,在钢铁行业公司的资产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业界认为,徐乐江和艾宝俊搭档,技术专家型的董事长和财务专家型的总经理相结合,使宝钢的领导班子配置将更为合理。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企华 | 徐乐江 | 艾宝俊 | 王东明 | 徐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