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仿效腾讯客户端软件经济风起

  陆悦

  Google战略投资迅雷,再次点燃了市场对客户端市场的关注。

  现在,广告主们正将客户端作为投放网络广告的重要途径。而对于互联网门户来说,也从没想到过有一天会面临来自客户端软件的冲击。

  2006年12月31日,北京东尚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对国产商业播放器软件超级解霸的全资收购;一周之后,另一款影音软件暴风影音也嫁入豪门,与播放软件酷热合并,成立暴风网际科技有限公司。超级解霸曾是国内早期主要的视频播放软件之一,而暴风影音则是时下流行的一款主流播放软件,占据了国内40%以上的视频播放份额。

  在互联网概念刚刚兴起时,客户端软件曾被视为一种落后的产业和技术形态。但随着互联网产业步入成熟期,客户端附带的价值开始受到用户和投资者的青睐。

  现在,即使是标榜网络化生存的Google也没有放弃在客户端领域的努力。除了投资迅雷外,Google本身也推出了图片软件Picasa、即时工具Gtalk、地球察看工具Google earth等,这些都通过连接到互联网而具有丰富的特性。

  客户端软件的投资、收购热潮始于2005年下半年,下载排名前十位的客户端软件均在那时获得大额投资或被互联网企业收入囊中。

  2006年3月,电子杂志公司ZCOM以上千万人民币 的代价收购老牌下载软件网际快车(FlashGet)。为了获得更多用户,ZCOM在完成收购FlashGet后,即组织人力更新软件版本,以期在新的客户端下载市场中争取更多用户,尽管ZCOM公司CEO黄明明称FlashGet暂不考虑盈利问题,但庞大的用户群依然很容易转化成惊人回报。

  1月10日,ZCOM与金山达成合作,通过其电子杂志以及下载软件FlashGet为金山网游做推广,ZCOM除获得冠名金山网游服务器的权利外,还能从金山网游的收入中获得分成收入。

  在广告之外,客户端也正日益成为一种提供服务的工具。

  迅雷的CEO邹胜龙认为,基于服务构建商业模式正是未来迅雷打造的目标。尽管迅雷软件是以客户端形式出现,但在随后的发展中,尤其是拥有了上亿的用户之后,迅雷承载的业务已经发生了变化,“它可以变成一个社区,一家大型的网络数字产品的分销商”。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北大天网COO唐劲草的认同。唐劲草认为,基于P2P软件的正版数字资源交易服务将成为2007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热点之一。

  与邹胜龙想法类似的还包括PPLIVE的姚欣,这个年轻的CEO认为客户端正成为网络生活的一种延伸,相比于单纯的Web浏览,客户端承载了更多的用户体验。PPLIVE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网络电视服务提供商,拥有超过6000万的网络电视用户。

  现在,腾迅正成为上述观点的身体力行者和最大收益者,这家全球最大的即时聊天工具也是国内估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正凭借其“小企鹅”而日进斗金,除了提供聊天服务外,在线游戏、在线社区、在线视频电台都为腾迅尝试新的商业模式提供了承载平台。

  而腾迅的这种思路正在越来越多的模仿者中获得市场,谁还在乎软件下载受益呢,“我们提供的是服务”,几乎成为现在每家客户端厂商的口号。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山 | 邹胜龙 | 唐劲草 | 客户端 | 服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