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航空公司否认国家注资160亿元

  市场人士猜测,不排除幕后庄家释放假消息炒作的可能

  陈姗姗

  1月4日以来,国内资本市场上的航空股逐渐走强,航空公司认为,用国家注资的方式来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高负债率,并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投资者也不应盲目跟从这一所谓的“利好”

  昨天,外电一则关于中国政府考虑“向三大航空集团注资160亿元”的消息为多日连涨的航空股做了一个完美注脚,但有关各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均予以否认。

市场人士猜测,不排除幕后庄家释放假消息炒作的可能。

  据道琼斯通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为挽救因高负债率和高油价而举步维艰的中国航空业,按照初步方案,政府可能向国航、东航和南航注入人民币160亿元。其中,向3家集团公司各注入30亿元以补充资本金;向东方航空集团再注入34亿元,用于偿还该集团当初组建时承接的原西北航空公司的债务;向南方航空集团再注入36亿元,用于偿还该集团承接的原北方航空公司的债务。

  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尚不知这一注资计划是否已获最终批准,注资额也可能发生变化。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国资委求证时,国资委以“领导正在核实该信息”为由没有给出任何答复。三大航空公司高管也没有证实这一消息。

  “这一消息为误传,如果有我应该会知道。”东航股份董事会秘书罗祝平告诉记者,当时东航重组西北航空公司时,后者负债20多个亿,并不是34亿元。东航股份财务总监罗伟德也表示,没听说此事,他透露:“我们一直在提类似要求,但一直没有结果,这些事情一直是集团在做。”东航集团总裁表示,目前“没有消息”。

  国航董事会秘书郑保安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不知此事,他同时表示,目前国航运行健康,并不存在拨款理由所说的举步维艰。如果真要注资,注资额可能是根据三大航当时重组时的净损失计算。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国家要对三大航注资,应就注资额对航空公司进行调研,即使有关部门曾有这样的提议,现在油价已下调,是否会实施也是个问号。

  东航一位内部人士指出,用国家注资的方式来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高负债率,并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投资者也不应盲目跟从这一所谓的“利好”。

  1月4日以来,国内资本市场上的航空股逐渐走强。国航连续三轮大幅上涨,上周四上海航空、S南航、山航也纷纷涨停,复牌后的东航涨幅达8.58%,一度上涨11%以上。与年前股价相比,短短数日航空股普遍上涨在20%以上,南航、国航更是在30%以上。昨日在市场股票普涨之下,三大航空股却涨幅不大,因此有市场人士猜测,此消息有可能是幕后庄家释放出的假消息,为拉高股价推波助澜。

  相关背景:

  2002年中国实行民航业重组,在原有9家航空公司的基础上重新组建了国航、东航和南航这三大航。3家公司资产总额占中国民航业总资产的80%。当时,东航和南航被分别要求重组的西北航空和北方航空都是亏损的,只有国航的重组资产较好。

  2005年,南方航空集团出现高达人民币32亿元的税前亏损,东方航空集团也有税前亏损1.2亿元,只有国航最终实现税前利润人民币22.7亿元。

  而2006年上半年,南方航空集团继续出现税前亏损人民币11.7亿元,东方航空集团税前亏损11.4亿元,只有中国航空集团出现1.6亿元税前利润。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航空 | 消息 | 可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