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6岁末中国外汇储备达10663亿美元

  有经济学家表示,贸易顺差中的热钱因素正在逐渐消除

  张喆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0663亿美元,同比增长30.22%,增幅下降4个百分点。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同比多增384亿美元。

  去年全年实现贸易顺差1774.7亿美元,包括金融领域在内共吸收FDI(外商直接投资)694.68亿美元,两者之和达到2469.38亿美元,全年新增外汇储备超过这个数字仅3.62亿美元。而2004年时这一差额水平超过1000亿美元。

  去年四季度外储增幅明显加大。数据显示,去年前10个月月均外汇储备增量为169亿美元,而四季度月均增量达261亿美元。其中,11月新增外汇储备292亿美元。自2005年1月至去年11月,只有去年9月的新增外储超过该数字,达300亿美元。

  与外汇储备增量相对应的是,去年四季度贸易顺差也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去年10月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达239亿美元;11月贸易顺差达234亿美元,较10月略有下降;12月顺差达210亿美元。

  去年四季度外汇储备增长加速的另一个表现是,自去年6月持续到10月的外汇储备单月增长低于单月贸易顺差与FDI增加额之和的现象得到扭转,但去年12月又出现这一现象。

  去年11月外汇储备增长292亿美元,当月贸易顺差为234亿美元,当月FDI流入56.9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长超出后两者1.1亿美元。但去年12月外汇储备增长又低于两者之和。当月FDI流入高达87.58亿美元。

  世界银行曾发布报告称,去年6月的数据意味着中国的资本流入出现逆转,一部分金融资本流出。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贸易顺差中热钱的因素正在逐渐消除,大部分贸易顺差来自于真实的贸易背景。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本报表示,去年外汇储备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贸易顺差,更广义地说是经常账户顺差增长比较快。去年四季度投资增速有所下降,储蓄和投资的缺口在拉大,因此经常账户顺差增大也在预料之中。

  他表示,今年出口增速比去年会有所下降,但仍会很快,维持在23%左右。同时,进口增速会有所下降,出口增速还是会快于进口增速,外贸顺差会进一步扩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美元 | 外汇储备 | 去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