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牛市催生典当繁荣

  蔡臻欣

  近期迭创新高的股市,是一轮典型的资金推动型牛市,究其本原,泛滥的流动性不可说不是一个关键因素。《第一财经日报》日前的实地调查发现,沪上不少典当行最近生意也火爆异常,它们纷纷加入了为股市创造流动性的队列,以各种融资方式来满足投资者近期罕见的资金饥渴。

  近日,本报记者以股市投资者的身份实地走访了一些典当行,探询关于房产典当的条件。上海友邦典当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近阶段前来办理房产典当融资的客户比以往要多许多,其中许多人都是为了拿到钱后可以杀入股市。“我们目前的办理流程房产典当是两天左右,法定月利率是3.2%左右,房产估值后的放款折扣一般是五成左右。但如果你的典当资金较大即超过40万元人民币的话,可以将零头去掉(即3%)。”

  他告诉本报记者,最近沪上一些民间借贷场所的月利率已经上升到6%左右,“有一个阶段还要高许多,相比之下许多人还是选择典当行的正规渠道融资。当然我们的利率比起银行的房地产抵押贷款利率来要高许多,但很多客户宁愿选择我们,其主要原因是银行的审查非常苛刻,如发现客户将资金用于炒股等用途,基本上是没有融资可能的。其次,银行的放款周期太长,一般要20多天,假如客户是为了入市的话,那很有可能到时候行情已经结束。”

  该负责人表示,汽车等动产同样接受融资,目前来办理汽车典当的人“也很多,但我们开出的折扣要比房产低,因为车价一直在下降之中。典当的月利率则在4%以上”。

  他最后表示,对于房产典当融资的约定期限是1年,但客户可以在放款1个月后即选择提前还款,“操作形式比较灵活”。

  虽然最近生意热浪滚滚,但典当行对于客户融资炒股的行为还是多了一分谨慎。一家典当公司的业务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许多客户来典当房产,我们会询问他是否有退路房,即第二、三套房产,并提供房产证等备案。那样的话成功典当的概率较大,因为我们收款的余地也更大了,而且一旦他的资金出现问题,可以要求法院强制其搬出原住房,这些我们都会与客户事先签订协议。由于炒股的风险非常大,因此我们还是严格控制此类典当融资总量。许多看似有隐患的生意都推掉不做。”

  同济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光伟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股市整体泡沫已较严重,投机炒作无处不在,这里面有一个驱动因素就是“这些不断新创造出来的流动性。原来炒房产的投资者,虽然遭遇调控,但他们还是能通过各种方式再融资,将原来房产市场的热钱转移到股市里炒作。加上原先市场上流动性已经严重过剩,这样就造成股市持续高烧不退。大多数股票目前都已完成或接近完成一轮炒作,市场的调整就近在眼前。”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典当 | 房产 | 股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