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腐烂的“苹果”?

  腐烂的“苹果”?

  林纯洁

  美国各大公司的高管股权激励 “倒填日期”问题正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公司陷入其中,公司高管纷纷引咎辞职。不过苹果公司发现他们的明星CEO乔布斯可能也牵涉其中的时候,局面将变得微妙,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将会发现投资者和公司董事会以及目前的行业自律体系是否可以对明星CEO一视同仁。

  乔布斯在很多人的眼中是苹果电脑的象征,他曾经帮助苹果电脑实现传奇般的复兴,他是苹果招牌产品iPod的幕后推手,最近乔布斯掌控下的苹果又宣布推出手机iPhone,被人昵称为“苹果开始会说话了”。对于苹果的投资者而言,乔布斯更是他们的救星。苹果电脑的股价从2001年以来已经上涨了1000%,目前市值已经超过了700亿美元。乔布斯成为“永久CEO”。

  但是同样在乔布斯的领导下苹果电脑也出现了众多的问题。在他任职期间苹果电脑出现了大量的股票期权生效日回溯案件,也就是“倒填日期”,而他自己可能也牵涉其中。

  根据Mercury News的报道,美国联邦检察院办公室已经开始进行刑事调查,《华尔街日报》和Mercury News则都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表示,调查的重点将会是乔布斯在2001年得到的750万股认股权证 。这批有问题的认股权证是在2000年12月18日发出,但是授予日期却回溯到了2000年的10月19日,这两个时间苹果公司的股价分别为21.01美元和18.3美元。2.71美元的价差使得乔布斯的账目盈利超过了2000万美元。

  苹果电脑之前曾表示这批认股权证是在当年10月19日的一个特别董事会上决定的,不过根据苹果向监管机构递交的内部调查文件,这次会议根本没有举行过。这份特别会议的文件是由苹果前律师Wendy Howell伪造,但是苹果始终没有说明Howell如何会做出如此愚蠢的举动以及这次会议如何会出现在苹果公司的记录里面而苹果公司的董事会却对此一无所知。

  Howell最近发布的一份声明表示:“Howell遵照苹果管理层的指示去做,目的是为了保护苹果的利益。”Howell的前主管Nancy Heinen在去年5月份也已离开苹果公司,Heinen的律师Cristina C. Argued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Heinen所参与的所有期权授予活动都经由她的上司授权和批准,并不承认指使造假。

  除了2001年的750万股认股权证,乔布斯在2000年得到的1000万股认股权证也受到很多质疑。该笔认股权证是在2000年1月18日发出,但授予日期却回溯到了股价低19%的1月12日。

  根据目前的美国法律,“倒填日期”并不违法,不过公司需要通过适当的会计账目将其反映出来。SEC指出,非法的“倒填日期”将严重损害投资者的信心。

  苹果电脑的董事会上个月表示他们对乔布斯以及他的高级管理团队有着充分的信任,苹果电脑表示乔布斯并未做错什么事情,同时也未在这些活动中获利。企业薪酬专家Graef Crystal的表态颇具深意:“他们(苹果公司)发布声明表示他(乔布斯)被这些期权包围,但是却没有接受利益,在我看来是如此的虚假。”

  由于乔布斯对于苹果的重大意义,即使美国政府站到了乔布斯的另一面,这种信任也难以改变。

  根据《商业周刊》的报道,乔布斯对于很多“倒填日期”行为知情,“乔布斯有时还会推荐日期”。苹果电脑之前表示,乔布斯之所以会这么做是因为他并不懂得基本的期权入账方式。而苹果公司股价的表现也证明投资者仍然希望乔布斯留在公司。另一个方面监管部门即使展开调查也很难对乔布斯提起诉讼,因为很难证明乔布斯是有意在损害投资者利益还是只是因为工作疏忽。

  苹果公司以及投资者对于乔布斯的信任是非同一般的,我们对比一下McAFEE,这家软件巨头在去年10月11日表示将由于期权支出重估减少1亿美元的利润,虽然这些问题与CEO George Samenuk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Samenuk依然引咎辞职,Samenuk表示:“我对于这些事件发生在我的任期内感到非常遗憾。”

  其实目前美国有众多公司牵涉到认股权证“倒填日期”的丑闻中,截至上周末,至少有199家公司接受调查或正在进行内部调查,93家公司重新提交财务报表,涉及金额超过79亿美元。总共有70位高管离职,但只有5位高管被起诉,最近辞职的CEO来自于Embarcadero Technologies。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苹果 | 乔布斯 | 苹果公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