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百元股兴衰 茅台破百元大关带给市场两大疑问

  昨日,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突破100元大关,成为A股市场最近六年来首只股价过百元的股票!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百元股的诞生又是一个牛市 的财富神话。

  承接上周的涨势,昨天贵州茅台以97.05元向上跳空高开。

开盘后,该股立即以直线拉升的方式向百元大关发起了冲击。9点40分时,在一笔562手、成交金额达562万元的大买单推动下,股价从99.60元直接拉升至100元。短暂调整后,该股继续发飙,盘中最高涨至102元,涨幅达5.20%。不过,尾盘出现了一波调整,最终收于99.61元,未能站稳百元大关。

  茅台突破100元大关,如同给陷入恐慌中的市场一剂强心剂。有投资者甚至笑言“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该股的强势给市场带来了无限期待,当然,也带来了不少疑问。

  疑问一 打开蓝筹股上涨空间

  伴随着贵州茅台盘中突破百元大关,高价股出现了整体上扬。沪东重机涨9.83%、三一重工涨9.72%、航天信息涨9.65%,云南白药苏宁电器等涨幅都在8%以上,整个高价板块涨幅达到了5.69%,超过了昨天大盘的涨幅。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高价蓝筹股的上涨空间已经被打开了呢?

  实际上,长期霸占着两市第一高价股的贵州茅台一直就是优质股的代名词。该股是消费品行业无可争议的龙头品种,资源稀缺性决定了它可以享受更高的溢价。同时,其业绩优良,且每年都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因此,该股实际上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上的一个标杆。从该股冲击百元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出??市场对真正优良的股票是认可的,绩优股和成长股将受到各路资金的青睐,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绩优股陆续进入高价股行列。

  疑问二 冲击百元意在诱多?

  市场从来就是有分歧的,对于茅台昨天冲击百元,不少投资者发表了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在目前市场中,茅台冲击百元意在消除市场的“恐高症”,最终达到诱多的目的。

  这种观点认为,主力的真正意图是要告诉中小投资者,像茅台这样高的市盈率 都能冲击百元,那么其他看来高的股票其实并不高。(贵州茅台动态市盈率已达到78倍,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随后,市场恐高症消除,主力借机派发筹码,达到出货的目的。然而也有不少分析师认为,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冲击百元意义更多的是牛市的财富效应。

  链接

  ●百元股兴衰

  1993年以来,两市曾出现过3只百元大股,亿安科技、清华紫光和用友软件,目前距离最近一次的百元大股已整整5年了。

  ●亿安科技

  2000年2月15日,“亿安科技”股价突破百元大关,成为自沪深股票实施拆细后首只市价超过百元的股票,2月20日最高达到了126.31元。而亿安集团公司也在买卖亿安科技股票的交易过程中获利4.648亿元。目前,该股已更名为宝利来,昨日收于4.96元,涨4.22%。

  ●用友软件

  2001年5月18日,用友软件在万众瞩目下闪亮登场,并于上市当日即触摸百元整数大关,成为继亿安科技之后的第二只百元股。尽管当时只成交了几百手、停留了几秒钟便与百元“吻别”,但还是在股市引起巨大反响。昨日收于36.33元,涨7.90%。

  ●清华紫光

  现已改名为紫光股份,2000年2月17日摸高106.57元,而且连收盘价都没过百元之上,后来经过大比例除权以及调整,在2005年中跌到8元附近。昨日收于8.75元,涨5.93%。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百元 | 市场 | 大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