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国寿估值“口水仗”中涨停 AH股溢价达71%

  本报记者 屈红燕 王丽娜

  在国内外投行和券商的多空争论声中,中国人寿A股昨日首次冲上涨停板,报收于43.45元,较其H股溢价71%。究竟是“泡沫”还是“金砖”,各大机构对此出现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判断。

  投行称国寿H股已偏高

  昨日,受到兴业银行开始招股的刺激,持有其股权的中国人寿A股午后涨停,收报43.45元。而中国人寿H股上午开盘后一直维持在0.5%的涨幅左右,不过下午2:30开盘后,受到其A股的飚升带动,涨幅在短短的一分钟内就升至4%以上,随后一直上扬,最终收报25.30港元。

  根据昨日的收盘价,以人民币对港币1:1的汇率计算,国寿A股对H股的溢价高达71.7%。中国人寿A股的市盈率为105.6倍,而H股仅为75.37倍。即便如此,还有投行认为国寿H股股价偏高。

  高盛昨日发表报告表示,中国人寿H股前期虽然出现回调,但是目前的价格仍高于该行目标价,其股价走势仍偏离其基本因素,短期升势及盈利主要是受A股市场推动。报告称,内地保险股近期受惠A股热潮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遭到游资追捧,不过相关股份的表现已经偏离基本因素。

  三大理由做多

  对国寿的涨停,招商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罗毅难抑兴奋之情,他此前曾因3年上看中国人寿到90元而在网络上广受“炮轰”。“市场的走势向我们预期的方向前进了一步,事实上,中国人寿A股将通过反复震荡引领国寿H股上行,我继续3年看90,没有理由改变。”

  罗毅认为,中国人寿一直被低估的原因在于,报表公布的内含价值与新业务价值所使用的投资回报率假设的不合理。他指出,保险公司的实质其实就是放大杠杆的投资公司,1%的投资回报率的提高,可以带来收益的几何级增长。如果人寿的投资回报率在2013年提高到8%,每股的精算价值(也就是合理估值)即为34.07元。如果投资回报率在2013年提高到10%,每股的精算价值就为90元。而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年均9%以上,企业利润增速在20%以上,国寿在2013年实现8%至10%的投资回报率是完全合理的。

  寿险行业上市公司的稀缺性及其战略地位,是平安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员邵子钦看好中国人寿的重要原因。她认为,国寿作为中国保险第一股,15亿的发行规模具有稀缺性,结合寿险行业上升周期的发展特征,该股适合买入持有的投资策略。因为看好长期走势,短期虽然股价过高,也只是介入时机问题,长期看还是物有所值。

  深圳私募基金业的一位资深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境外资金跨市推动中国人寿A股股价的可能。他表示,因为中国人寿A股的盘子只有15亿,比较容易撬动,而香港许多富豪拥有中国人寿H股,他们会选择做多中国人寿A股,从而带动中国人寿H股上涨,增加自身财富。

  看空缘于估值过高

  虽然对中国人寿的前景非常乐观,但是鉴于其估值已经过高,多家机构仍坚持看空国寿。

  “市场极其疯狂,我真是无言以对。”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表示,无论从哪个指标看,中国人寿估值已经颇高。按照世界指标,保险公司的市盈率在18倍左右,而中国人寿按照2006年的业绩来看,市盈率已经达到107倍;从内含价值来看,国际保险公司为1到2倍,而中国人寿已达到7倍。“这是脱离基本面的走势,是机构资金拉升所为,建议中小投资者保持清醒,不要趟这趟浑水,让机构们自拉自唱。”

  摩根大通本月9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虽然对中国人寿及其行业前景仍维持乐观看法,但经过急涨后,该股估值已属昂贵,因此将中国人寿投资评级由“增持”调低至“减持”,并预计中国人寿今年底的目标价仅为17元。

  国寿成A股最大股权投资商

  本报记者 陈建军

  昨天刊登询价公告的兴业银行被定位在19元左右,对中国人寿来说,去年投向兴业的3.92亿元投资无疑又将获得一笔不菲收益。不仅如此,以超过127亿元直接投资5家上市公司股权的中国人寿,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了A股市场的最大股权投资商,而牛市的持续也令其收益不断加大。

  尽管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家数没有大众交通、东方明珠等公司多,但中国人寿当初取得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信证券和兴业银行股份所投下的127亿元巨资,却是其他A股公司无人能敌的。

  正是基于A股最大股权投资商的地位,海通证券研究所金融行业研究员邱志承给了中国人寿最大机构投资者之一的角色定位。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人寿投资股市的脚步远未放慢。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金融行业研究员励雅敏表示,截至2006年中期,股权投资在中国人寿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为7.1%,而国际上保险公司的权益类投资一般在25%至35%。在未来的20年,预期中国人寿对股权投资的比例将提升至25%,与国际同业接近。

  根据新会计准则,中国人寿所持上述5家上市公司的股权,都应以可出售金融资产进行会计计量,因而其未来的财务报表将由此增添不少亮色。以中信证券昨天36.23元的收盘价计算,中国人寿参与其定向增发所获5亿股,已经获得2倍左右的收益了,而对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投资都已经获得了巨大收益。

  除了直接持有上市的公司股权外,中国人寿通过旗下各种各样的保险产品所持上市公司的大量股份,也因牛市而为其业绩增光添彩。

  业务调整见效 国寿业绩向好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中国人寿A股的良好,除了其普遍被看好的投资回报潜力之外,经由业务调整所带来的保费持续稳定增长,也成为众多机构看好国寿业绩前景的关键因素之一。

  作为中国寿险市场上的龙头老大,中国人寿在保费收入中一直占据着中国寿险业的半壁江山。2005年和2006年上半年,其总保费收入分别为1609.49亿元和1113.64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44.1%和49.4%,仍牢牢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

  不过,这仅仅是综合口径统计,包含了保费收入的三个主要来源:团险、个险和中介代理。事实上,如果用个险业务来统计,中国人寿在一些地方的市场主导地位则不容乐观。在个别地方,其已被主要竞争对手超过。另一方面,公司的保费收入很大一部分仍依赖银行保险,然而随着年度任务的完成和股市对资金的分流,公司2007年第一季度的保费收入可能会令市场失望。

  不过,这些因素并非能够成为中国人寿保费增长的拦路虎,事实上,登陆港交所和纽交所以来,中国人寿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业务调整。

  中金公司周光指出,公司在业务调整方面采取的两项措施堪称有效。一是加大风险型保费在总保费中的比重。二是增加了期缴保单的比例,所谓期缴保单,系指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每年都需要向保险公司缴纳续期保费,交费期可能长达20年以上。

  周光表示,风险型保单比投资型保单难销售,但利润率更高。而期缴保单不仅利润率高于趸缴保单,更有助于带来稳定的续期保费,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国寿内部人士则透露,公司高层早在去年年初即提出了“精细化管理”这一业务调整思路。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个险业务,尤其是个险期缴业务,和个险期缴业务中十年期以上业务。与此同时,三年期业务被要求少做甚至不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光 | 罗毅 | 国寿 | 中国人寿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