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油价下调未必让石化企业获利

  自2007 年1月14日起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国内部分成品油价格,其中,汽油价格每吨下调22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下调90元,柴油价格不作调整。该动作是否会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利好?各家证券机构认为,影响并不太大。

  申银万国一位分析师认为,这次调整将会使包括上海石化等公司在内的炼油业务减少损失。他说,目前来看,石油价格的下跌是一件好事,但不可否认的是,炼油业务将由此获利。炼油企业是所有成品油的加工企业,即便是石油价格为零,它也不会有特别大的好处,它的毛利还是加工一块。而对化工公司而言,这次成品油价格的下调对其影响现在还难以预测,因为当油价下跌的时候,化工产品销售价格也会随之下跌。

  同时他也表示,中石化前段时间被投资者追捧的原因是,作为大盘股,它本身的估值较低,其赢利在今年又会增长。

  另一位分析师则认为:尽管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下跌,但我国成品油价格一直没有下调,所以导致了国内炼油毛利短期内大幅上升,这是中国石化近期获得投资者大肆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家证券石化行业报告指出,油价下调是对国内消费者的回应,调整幅度较小说明国家已充分意识到国内炼油行业在成品油非市场化定价中遭受的损失。

  去年8月上旬,国际原油价格曾经走出了每桶近80 美元的高价走势,至2007年1月11日最低接近51美元,下跌幅度高达36%。而当国际原油价格在近年以来大幅下挫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并没有作过调整。所以,本次调整是顺应了国际石油价格的变动而采取的一种对应行为。

  相关机构认为,从此次仅小幅下调汽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数量最大的柴油价格并未作调整)以及不久前对中国石化的50亿元财政补贴来看,国家显然对国内炼油行业在国内成品油非市场化定价中遭受的损失认识深刻。(王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下调 | 价格 | 炼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