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价格改革促新一轮提价 07能源资源价格或将再涨

  在历经了2006年的全面涨价之后,能源资源产品今年的价格走势如何?来自众多专家的观点是:持续看涨。

  “近一两年内,煤炭价格还将继续上涨20%;电力平均价格也会随之小幅上扬;国内成品油价格仍存在上涨的冲动和压力;而天然气无疑将成为所有能源资源中涨价幅度最大的产品。

”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中心主任史丹在结合政策调控、供需关系和国际市场影响等因素后作出的判断。与此同时,一场涵盖了水、土地、铁矿石、稀土等范围更加广泛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大幕已徐徐开启。

  价格改革促成新一轮提价

  一场触及定价机制的能源资源价格改革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在即将迎来2007年的时候,业内盛传,一份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价格司起草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方案——《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即将上报国务院。

  按照这一方案,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将从水、石油、电力、天然气、煤炭、土地等领域展开,并提高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费的征收标准。整套方案的最大变化在于,把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上述产品的定价中,如果这一价改方案得以通过,则意味着相关能源资源性产品即将迎来新一轮提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思路,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我国能源形势的压力。“目前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中国的水、电、气、石油、土地等资源价格由于受到政府管制,已被严重低估;其次,资源的低价或免费使用,又无法形成一个竞争有序的资源市场,使得损害环境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大行其道。”一位行业观察家这样告诉记者。

  有关数据表明,目前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仅为33%,比发达国家低约10个百分点。同时,环境污染却日益严重。严峻的形势让资源价格改革迫在眉睫。

  “当前价格改革的目的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价格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使资源价格能真正灵敏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稀缺程度,合理配置资源。”一位能源专家说,“价格改革虽然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提价,但是此次改革的结果却可能导致价格上涨。”

  油气资源追赶国际价格

  以2006年的提价“热点”天然气为例。近几年石油、液化气、煤炭等能源价格均呈上涨势头,天然气价格明显低于其它可替代能源的价格。按热值当量测算,目前天然气价格仅为原油价格的30%左右,而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天然气与原油比价通常在0.84至1.21之间。

  长期偏低的气价,不利于促进天然气资源节约和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相反,却刺激了市场对天然气的过度需求,造成了供应紧张。自2005年10月以来,西安、重庆、郑州等地相继出现“气荒”,2006年上海市天然气缺口更是高达7亿立方米。

  有关专家估算,我国天然气供应缺口到2010年将达到400亿至500亿立方米。如此之大的缺口与我国现行较低的天然气价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业界一致认为,需要加快完善促进节能、保障供应安全的气价形成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常欣认为,油气资源属于战略性稀缺资源,而资源短缺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为抑制不合理消费,就需要运用价格杠杆,调升价格水平。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国都证券能源领域资深分析师贺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预测,2007年我国天然气价格仍将稳中攀升,并且这一走势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对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下调,业内评说不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消费者在内的众多人士认为,此次成品油价格的下调,并不能表明2007年油价的走向。

  “我认为,2007年国际原油价格仍有可能继续上涨;但像2006年前三季度那样的大幅上涨将很难再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对本报记者表示,“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总体上也将小幅上涨。”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即使国际原油价格基本平稳,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存在上涨的冲动和压力。”史丹表示,受价格因素的影响,我国炼油企业亏损问题比较突出,进一步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已被有关部门提上议事日程。2006年年初,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了成品油价格改革办法,并按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先后两次调整了成品油价格。但由于这一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为稳定市场,成品油价格改革并未完全到位,按新的价格形成机制,我国成品油仍未达到应调整的价格水平。

  成本提升成为煤炭涨价内在动力

  如果说油气资源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那么作为一个煤炭净出口国,我国煤炭产品价格则主要受到国内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和煤炭成本上升的压力。“2007年我国煤炭消费仍将快速增长,但供不应求的矛盾应有所缓解。随着煤炭开采成本的逐步合理化,其成本的上升压力将使今年煤炭价格呈现稳步上行的态势。”周大地作出如是判断。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周大地表示,我国的低价能源体系提高了社会环境成本,要想达到节能目标,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一个市场手段和行政手段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而形成能源资源价格长效机制的当务之急就是对能源资源成本的还原。“以煤炭为例,目前很多地方都没有将诸如矿工的安全、健康问题,煤矿开采对当地水资源、土地资源以及自然环境的破坏等因素纳入成本核算,或者说是严重低估了这些外部成本。”周大地告诉记者,国家出于对能源资源可持续使用的考虑,将陆续出台各项政策,从环境、可持续发展、劳动力、安全等方面推动煤炭成本上涨,而这必然使煤炭价格进入一个新的上行通道。

  据了解,国家对能源资源成本的还原正在按计划进行,比如矿业权无偿取得应改为有偿取得;强制矿山企业提取安全费用,加大安全投入,还原安全成本;强制企业从销售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用于矿山环境的恢复、生态补偿,还原环境成本;所有能源生产销售企业必须保证员工的基本收入、基本福利等权益,还原人工成本。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郝向斌则通过近年来煤炭价格的走势,对2007年煤炭价格进行了预测。“市场煤价格今年可能呈现出总体平稳、略有上调的走势,其中不排除年中用煤淡季的价格疲软。”而对于合同煤价格,记者从1月10日开始在广西桂林举行的全国煤炭合同汇总会上获悉,在为期七天的汇总会首日,冶金、化肥、炼焦等行业用煤合同已基本全部签订,且大部分合同价格已经确定,价格平均上涨10元至30元不等,涨幅在3%至5%之间;而对于占合同煤绝大部分的电煤而言,由于一些煤炭企业要价过高而使煤电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但据郝向斌判断,今年电煤涨价幅度应与2006年基本相当,45元至55元的价格区间应属正常。

  史丹则预测,今明两年我国煤炭价格将出现20%的上涨幅度,电煤价格的上涨又会推动火电成本的上涨,但是一方面电力企业自已会消化一定的成本,另一方面成本较低的水电供给将逐步增长,因此电力平均价格的上涨幅度要小于煤炭价格的上涨幅度。史丹表示:“由于电力产品不能储存,电力价格的上涨有时还不能完全取决于成本,电力需求的减缓对电力价格上涨也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电力价格交叉补贴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居民用电价格上涨的幅度可能要高于大宗工业用电价格的上涨。”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丹 | 郝向斌 | 价格 | 资源 | 能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