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推荐阅读:周二公司报道速递(1月16日)

  (非三大报消息,以三大报为准)

  黄海股份:资产收购并不尽如人意

  日前黄海股份公告称: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收购母公司青岛黄海橡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二轮胎厂的半钢子午线轮胎生产线相关设备,产能200万套,按重估成本法经评估后的价值2.1亿元计算收购价款。

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形成全套的子午线轮胎生产链,充实公司的主营业务,对公司赢利能力有积极深远影响。

  看似平淡的公告背后,却有着不平淡的弦外之音。公司现在采取了一种静悄悄地变相清欠方式意外获得了大股东的一块优良资产(按行业经验,1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仅固定资产投资就要1.5亿元),不但清欠了大股东资金占用,还大大降低了公司的经营管理风险。当然,这也给香港和黄能否如愿入驻又增加了新的悬念。然而,这次资产收购并不尽如人意。遍读《资产收购公告书》却无法解读如下几个紧密相关的问题:一是这次资产收购的只是第二轮胎厂的半钢子午线轮胎生产线相关设备,其它与此密不可分的土地房产及附属设施如何处置?是否会产生新的关联交易事项?二是资产收购完成后,公司与母公司之间在半钢子午线轮胎生产经营方面如何划分?是否会产生新的同业竞争?三是与这次资产收购的生产设备相关的生产及管理人员的关系如何处置?半钢子午线轮胎的生产管理技术资料的所有权是否会随本次资产收购进入黄海股份?(证日)

  海马股份:动用35亿短期投资等于组建一个基金公司

  海马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通过《关于增加短期投资额度的议案》,按该议案,海马股份短期投资总金额将达到35亿元(含控股子公司)。公司称,该资金的投资方向为低风险的短期产品,如新股申购、国债回购和其他低风险产品等。公司董事会授权景柱董事长在董事会闭会期间行使上述项目的选择权和执行权,但该项议案尚需获得股东大会的审议。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第三季度末,海马股份的货币资金为2.32亿元,应收账款为2600万元,这距离35亿元的巨资有很大距离。但因为海马股份的主营业务是汽车销售,现金流相当大,去年第三季度末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为29.69亿元。若再加上去年7月的定向增发所募集的13亿元资金,粗略计算,拿出35亿元应该不成问题。面对35亿巨资,证券分析师提醒到,如果真是这样,那意味着这笔巨资中相当一部分不是海马股份自己的钱。而申购新股和国债回购的风险很小,海马股份这样做,从股东的角度来说,对提高公司的收益来说无可厚非。但无论如何,动用如此巨额的资金去投资,都要考虑到风险,不应该提倡。而换一个角度看,动用35个亿短期投资,等于组建了一个基金公司,公司经营团队毕竟不是基金经理,在这一过程中,如何能确保股东的利益不受到损害?(东方早报)

  S*ST集琦:国海证券终于松了一口气

  当连续亏损两年有余的S*ST集琦发布扭亏公告后,一直暗中筹划借壳上市的国海证券不禁松了一口气。知情人士指出,S*ST集琦在即将连续3年亏损面临退市之际能够扭转乾坤,完全得益于未来东家的鼎力相助。

  06年12月集琦集团与广西梧州索芙特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集琦集团拟将其持有上市公司41.34%的股份以1.8亿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索美公司。资料显示,索美公司系国海证券的第四大股东,出资额为7300万元,持股比例为9.125%。该公司与一致行动人广西索芙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国海证券的出资额合计1.45亿元,合并持股比例为18.125%。国海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是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出资额为2.8亿元,持股比例为35%。

  据了解,上述交易仅是S*ST集琦出售资产保壳计划中的一部分。在另一笔交易中,S*ST集琦准备以6380.98万元的价格向桂林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转让14%的股权,两项交易金额合计达3.19亿元。正是国海证券第一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桂林市土地管理储备中心、桂林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这三家机构,通过资本运作手段合力促成了S*ST集琦的保壳、借壳。(东方早报)

  澳柯玛:并未完全度过困难时期

  据悉,07年1月6日,青岛澳柯玛集团接连在与上市公司澳柯玛通过股权转让、参与竞拍的一系列大手笔后,清欠金额累计已达13亿。根据清欠方案,澳柯玛集团的还款任务已全部完成,也因此付出将商标和上市公司大股东位置拱手相让的代价。不过,由于澳柯玛控股权最终是被青岛国资委下属另一家企业获得,澳柯玛集团将来仍有机会重新入主上市公司。

  澳柯玛集团有关人士表示,鉴于澳柯玛并未完全度过困难时期,青岛市政府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内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有着明确的分工。由于多数优质资产都在上市公司,澳柯玛将主要解决发展问题,而澳柯玛集团则主要通过瘦身、改制等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由于空调器厂资产情况不佳,把其转移到集团之下妥善安置更加顺理成章。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此前澳柯玛占款危机主要是在资本层面投入过大,新兴产业无法立刻回笼资金导致资金链断裂。单就产业层面来说,太阳能、国际电工等业务尚有较好的赢利前景。在对非主营业务陆续剥离后,澳柯玛集团完全可凭借以上业务获得较好投资回报。(经济观察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美 | 资产 | 亿元 | 收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