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周二机构早间看市:年报业绩浪呈四亮点

  西南证券

  年报业绩浪呈现四大亮点

  沪深股市在历史上每年都会产生一波业绩浪,但在目前背景下,业绩浪的产生基础更加牢固。从年报业绩预测中可以看出端倪。据统计,截至2007年1月10日,有452家上市公司对去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

其中全年业绩大幅增长、扭亏盈利、预盈以及减亏的报喜公司数量占比达到58.4%。业绩大幅下跌、预亏的报忧公司数量占比31.4%。报喜公司的数量远远超过报忧公司。从行业角度分析2006年年报,四大亮点凸显:

  1、房地产行业公司大多出现业绩大幅增长。由于房地产行业的会计处理比较特殊,商品房竣工销售后才计入收入。因此,有更多项目储备的房地产公司业绩往往有出其不意的惊人表现。如莱茵置业(000558),受房地产开发周期的影响,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逐步进入结算阶段,导致2006年度收入结转总额较上年度有较大增长。当然,对于没有公布业绩预测的房地产公司,可以从其前期报告中寻找是否有在该报告期完成的项目,从而判断其业绩增长趋势。另外,类似于深万科,保利地产这类项目储备十分丰富的公司,其全年业绩波动可以平滑,是良好的长线品种。

  2、酒类等快速消费品公司业绩向好。如泸州老窖(000568),预计2006年1-12月净利润同期增长600%-700%。公司主要产品产销两旺,以及公司加强成本控制所致。由于高档酒在去年底面临上调价格,使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类公司业绩持续看好。

  3、工程机械类公司业绩普遍优异。如山推股份(000680),由于公司主机产品及配套产品产、销两旺,公司预计2006年全年净利润将比上年增长100%-150%。另外,柳工(000528)、三一重工(600031)等公司也预计业绩大增。

  4、金融类公司持续向好。如招商银行(600036),预计2006年度的净利润将不低于人民币55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银行股是一个长期利好。另外,证券市场的持续火爆也使证券类公司业绩呈现爆发性增长。如中信证券(600030),预计公司2006年度的净利润实现数与2005年同期相比上升幅度预计将超过450%。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

  A股流通市值仍需增加

  股市市值的增加,已引起一些人的疑虑。谢国忠《警惕股市泡沫》一文认为:中国股市规模相对于GDP而言仍然较小,股市上涨只是令其规模与经济总量相一致的说法是错误的。考虑到许多大企业都在香港而非上海上市,中国股市资本化率已经超过了GDP的70%。另外,在海外上市的外资公司总值也相当于中国GDP的20%。因此,在中国经营的上市公司的总值已达到了GDP的90%。这一比率与全球平均水平相当。这是谢文强调的股价指数不应该上涨的理由之一。

  实际上,我国上市公司的市值要比这更大一些。1月12日,沪深上市公司市价总值分别为79663和19522亿元,两地上市公司中的H股和S股流通市值分别为12178和3亿元,纯H股和纯S股公司市价总值分别为50211和1亿元。上述合计为161578亿元。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20万亿元。因此,直接上市公司的市价总值已经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八成。此外,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市价总值为28600亿元,在新加坡、美国上市的特殊目的公司也有相当的规模,其他市场也有少量的中国企业间接上市。因此,算上间接上市公司,我国企业的市价总值已超过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

  与其他国家或地区比,我国上市公司的市值分布存在特殊性。直接上市公司的市值中,有62393亿元分布于境外,所占比重为38.61%。间接上市公司的市值全部分布于境外。两者之和则超过分布于境内的上市公司市值。这也是境内市场规模过小的产物,也是我国经济制度和经济规模优势的体现。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在资本市场也是这样。我国企业在境外上市后,国民经济的命脉仍由国家把握。就境内市场而言,在禁售期过后,国有资本持有的股份,也不会轻易减持。甚至,小非减持国有股,也要按《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报国务院国资委审批。

  上述特殊性,也带来我国居民金融资产结构不很合理的问题。2001年,我国居民金融资产的构成是:现金,11.2%;银行存款,71.7%;有价证券,13.5%;保险资产,1.7%。目前,储蓄仍然占我国居民金融资产的75%以上。这与2001年末的情况比,并无根本改变。我们再看看2000年美国居民金融资产的构成:存款与现金合计,16.43%;有价证券,41.24%;保险资产,32.78%;银行个人信托资产,3.38%;其他资产,6.15%。当前,可供境内居民投资的A股流通市值,仅27251亿元。而居民储蓄余额则接近15万亿元,全部金融资产约为20万亿元。如果像美国那样,居民的有价证券占金融资产的四成以上,那么,A股就应有8万亿元的流通市值。我国上市公司流通市值的分布结构,更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提高居民的有价证券资产比重。而A股流通市值不增加,我国居民金融资产的结构就始终不能完善。因此,当前的上市公司市价总值,决不能成为股市发展的羁绊。

  A股流通市值增加的途径主要有两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进投资者信心,从而推动股市上涨,是途径之一;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多层次市场结构的完善,可以增加供给,也是途径之一。如果像谢文所说,中国股市可能会经历一次痛苦的调整,如同2001年后所发生的那样,那么,不仅前一条路要堵死,而且,市道一变,完成完善多层次市场结构的任务,也将困难重重,从而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稳步发展。这恐怕也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结合中国国情,我们必然需要A股流通市值的持续增加,这样才能使我国的资本市场持续而健康地发展。

  华泰证券

  珍惜震荡调整中建仓良机

  昨日两市在金融、地产、饮料、商业零售、医药和军工以及机械股强势下,大盘强劲反弹,完全收复上周末下跌失地。在牛市中,获利盘谨慎应对周末利空,所以牛市中相对应的则是红色星期一,黑色星期五;而熊市则恰恰相反,盼望周末出利好,但是望眼欲穿却没有,所以总是伴随着黑色星期一。我们认为,牛市中普跌和暴跌恰是买入优质股的良好时机,为投资者提供更有诱惑力的价格。

  板块轮动、震荡向上是主基调

  消息面,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刺激了地产股的爆发。另外,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航空、物流、汽车等受益板块表现强势,市场热点可谓全面开花,而权重股中国人寿、工行、中行、联通和中石化等指标股均表现活跃。我们认为目前影响趋势的基本面、资金面依然充沛并未变化,调整仅仅是市场技术性的内在要求所致。由于节后,市场上冲过猛,短线技术指数和中期技术指标几乎都处于超买状态,出现短线调整是很正常的,中期上升趋势不变。经过这轮调整,股价结构理顺后,股指将再拾升势,投资者应珍惜调整建仓良机的机会。

  我们认为管理层2007年对市场做大做稳、希望市场稳健的方针不变,而不是暴涨暴跌,股指期货估计不会在市场高点推出,以防冲击太大。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延后是必然的,至少在5月后。年报公布期间,将是指数缓涨,个股精彩的格局,期间指标股搭台,业绩增长股、成长股和小盘题材股尽情表演。

  上周我们发现钢铁、电力、煤炭板块资金流出迹象明显。由于大盘蓝筹股成为本次调整的急先锋,为此,投资者在后市反弹中应适当进行换仓操作,逢高卖出价格高估明显,涨幅巨大,年报没有惊喜的个股。大盘在震荡中主流机构将致力于结构性机会的挖掘。在大盘面临结构性调整、整体市场估值合理的大背景下,主力将在年报标杆下重点挖掘价值发现和价值洼地中有成长性的优质股。

  牛市中题材股更值得把握

  周一两市个股火爆,涨停个股几近100只,主要集中在饮料、医药、军工、机械、汽车、金融、地产板块。经过几个月的连续上涨,不少股票累积涨幅也较高了,市场确实需要进行一次结构性的调整,以重新梳理股价体系。当具有估值改善预期的个股出现阶段性和结构性的调整时,恰恰是给我们提供了最佳的买入时机。

  首先,经过前期大盘蓝筹股的集体大幅上涨以及近期二线蓝筹股的再次表现后,市场平均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其次,规避个股风险的对策就是要寻找估值水平能得到改善(趋降)的优质个股,把握两个思路:一是金融股、地产板块等人民币升值概念都成为重要的市场中坚力量,继续把握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带来的投资机会,如银行、地产中的优质个股;二是重点关注业绩增长预期的个股。对于后者,一方面要重点跟踪景气度向好行业中的优质个股。如机械工程中的中联重科、山推股份和厦工股份;造船业中的江南重工。而有政策扶持的行业板块,如3G、铁路、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个股。受到资金关注、有资金明显流入迹象的板块,这些板块容易产生快速上扬行情。自主创新类股票的投资焦点在装备制造业(电网设备、港口机械设备、机床设备、轨道交通设备、采掘设备)。牛市中题材股的活跃更值得投资者把握,尤其参股金融题材的概念股近期一直表现强势,雅戈尔、复星医药、辽宁成大和东方明珠等大量题材股受到市场深度挖掘。

  方正证券

  行情大起大落凸显周末效应

  打开K线,我们看到2006年12月以来,周五大跌、周一大涨已成市场惯例(详见右图)。相比过去,熊市中总是盼望周末出利好,但是望眼欲穿却没有,所以黑色经常伴随着周一。如今伴随大牛市的到来,黑色周一变成了红色周一。只是周末效应还是如此突出。

  2007年开年以来,股指走向似乎有些迷茫,上证综指没有了新股上市首日计入指数的利器,明显放慢了上涨的步伐。1月4日的2847高点,已经成为近两周股指短期冲击目标。回顾此前几周的走势,似乎有个特征正在显现,即困扰市场多年的黑色星期一明显变成红色星期一。这个转变在最近几周表现明显,如1月4、5日大盘出现回调走势,但在1月8日重拾升势,上周1月13、14日出现大幅回调,但1月15日本周一却出现快速拉升,上证综指上涨幅度超过100个点位,与上周五下跌100余点形成明显对比。这种显著的周末效应已成为现阶段市场的重要特征之一。这种转变的内在原因究竟是什么?

  周末消息发布形成预期

  首先,周末成为消息集中发布期,形成预期效应。回顾1月6日的周末,央行发布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消息。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新股于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指等系列指数。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两个消息分量都相当的重,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商业银行资金2000亿元,对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过剩带来负面影响。而新股计入指数规则的改变,使得市场期待的中国人寿上市首日助推股指再上台阶的期望落空。由此可见,央行、交易所等机构有在周末发布重大消息,尤其是利空的偏好。虽然说央行、抑或交易所可能都有选择周末发布消息的理由,譬如说对市场的冲击度可以降到最低等,但周末发布重大消息的惯例一旦形成,市场显然会在周末前后对消息预期做出不同反应。1月14日发改委发布调低成品油的消息,这样的消息对于石油化工、航空汽车等众多大行业的利润会产生重要影响。而此前B股股改的传闻变动也让这个周末的消息面充满了期待。可以说,之所以在周末前后大盘出现走势上反向两重天,是由于周末的消息预期形成的。

  持股心态发生微妙变化

  其次,星期一由黑向红的转变,以及周末前后走势的趋向不同。其反映的是市场内在运行规律的转变,表明在市场运行到相对高位时期,持股心态已经微妙变化,开始进入到不稳定期。再来分析近两周的走势,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新股计入指数规则的修改都对指数带有一定的利空性质。但消息明朗后大盘仍然选择强势上攻,反映出目前市场仍然处于强势状态,利空对其只能对一两个交易日的短线走势形成打击。股市恐惧的不是消息本身,而是对消息预期的不明朗。

  总体来看,近几周市场周末前后走势的巨大反差,是市场的正常反应。经过了2006年单边上扬的强势运行,2007年的市场本身蕴涵着较多的变数,大盘蓝筹股的不断上市,在稳定股指的同时,也在加剧股指的波动。当机构之间观点出现分歧,博弈加剧的动荡时期,信息的动向就成为决定资金短线操作的风向标。从目前市场的分析,短期内信息加剧的仅仅是股指的波动,并不能改变强势运行的内在动能。

  中投证券

  低价股成为市场新热点

  进入2007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上证指数每天上百点的震幅已成常态,成交量与成交金额也同步放大。市场交易特点也逐步出现了一些变化,较为明显的二八现象逐步演变为八二现象,每天上涨家数普遍高于下跌家数。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431只股票上涨,仅有17只下跌,这与去年的银行地产股领涨大盘形成鲜明对比;与此同时,低价股呈现力度较大的补涨,涨幅榜上低价股的数量急速增加。昨日,南纺股份、大众公用、大红鹰、尖峰集团、中通客车、湖北迈亚等一大批低于5元的股票居于涨停板之列。

  去年涨幅明显落后

  从去年8月开始,大盘呈现单边上扬态势,到去年末仅5个月的时间,上证指数涨幅即高达85%。而在此期间,两市低于5元的低价股数量从7月末的710家减少到12月末的634家,也就是说在这轮牛市中仅有约10%的低价股股价超过了5元。而15元以上高价个股的数量则从59家急剧增加到124家,其中20元以上的个股从28家达到70家,高价股上涨幅度明显高于低价股。

  低价股的滞胀,凸现了市场投资理念的转变,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人心使得资金更热衷于追逐行业龙头股,特别是代表中国经济增长核心动力的大盘蓝筹公司。由于大蓝筹公司治理结构较为规范,业绩成长性显著,市场认同度高,加之流动性好,更适于大资金的进出,因此这些个股的涨幅普遍高于大盘。但是,随着高价股的急速上涨,部分蓝筹公司估值明显偏高,其投资价值有所削弱。在此情况下,发掘新的投资品种成为新增资金的主要工作。相比之下,部分低价股去年被市场忽略,涨幅不大,比价偏低,其补涨也在情理之中。例如昨日位居涨幅榜前列的南纺股份、大红鹰、长航凤凰、经纬纺机等个股,近几个月基本处于横盘整理,整体涨幅远远落后于大盘。笔者认为,低价股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市场发掘的热点。

  补涨动力在于基本面变化

  在价值投资时代,低价并不意味着低估,也不构成上涨的理由。支持股价上涨的根本动力,还是公司的盈利能力与成长性。低价股的形成,往往是由于其历史经营业绩过差,导致市场对公司股价难以认同。但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随着市场进入全流通,市值成为衡量上市公司价值的主要标准,上市公司、大股东、流通股东的利益逐步趋于一致,提升业绩做大市值成为共同的选择,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是一个最为快捷的方式。部分低价股可能发生的脱胎换骨的变化,将吸引众多资金进入,使低价股跃入高价股的行列。

  另一方面,随着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地产增值、股权投资等账面盈利也将逐渐进入会计报表,将有助于部分低价股业绩的提升。

  不过,并非所有低价股都会出现大幅的业绩增长,特别是一些严重资不抵债,重组无望的ST公司,随着股改的结束将会被逐步边缘化,最终退市,投资者也需要加以分辨,尽可能回避那些风险较大的个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