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信国安青海碳酸锂生产线建成

    中信国安(000839)重点投资的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项目进展顺利。继硫酸钾镁肥生产线投产后,其万吨级碳酸锂生产线也于近日建成并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

    业内人士称,中信国安该项目启动后所生产的碳酸锂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前景。

一方面,产品由于目前的市场环境,不仅可以满足国内市场,还可以出口国外市场;另一方面,由于中信国安卤水锂提取成本远低于矿石锂,且碳酸锂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家GB11075-89的一级产品标准,存在的市场风险较小。

    据介绍,碳酸锂是一种最重要的锂盐之一。碳酸锂包括工业级碳酸锂、电池级碳酸锂、药用碳酸锂和高纯碳酸锂等多种不同类型产品。目前,全球锂的需求量折合成碳酸锂约为每年8万吨,但随着锂电池的开发及新兴领域的发展,国际市场对碳酸锂的需求日益增长,每年平均递增约为5%-6%,目前我国每年需要碳酸锂在2万吨以上,基本依赖进口。

    另据介绍,青海西台吉乃尔湖资源综合开发项目,是由中信国安所属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实施。2003年3月,中信国安在青海投资成立了青海国安公司,取得了西台吉乃尔盐湖矿产资源的采矿权,开始全面实施对西台吉乃尔盐湖锂、钾、硼资源的综合开发。

    作为承载开发的资源综合开发项目,上述项目计划建设规模为年产100万吨钾肥、3.5万吨碳酸锂、5万吨硼酸。其中,年产30万吨(按生产200天计,日设计产能为1500吨)硫酸钾镁肥生产线,已于2005年下半年建成,目前运转情况良好,日生产量约为800吨至1000吨。

    资料显示,西台吉乃尔盐湖卤水中蕴藏着丰富的锂、钾、硼、镁等具有高价值的化学元素,经国家矿产资源储量中心评审认定,该湖液体综合储量约折合氯化钾2600万吨、氯化锂308万吨、氧化硼163万吨、氯化镁18597万吨、氯化钠2459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达1700亿元。

    业界人士表示,这座面积达570平方公里的盐湖不仅仅是中信国安未来的一只硕大的“聚宝盆”,它的开发和利用还会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我国对紧缺资源的需求。其中,钾资源产品的开发生产,将有利于弥补我国农业钾肥的供应缺口,缓解我国钾市场日益突出的供需失衡的矛盾;硼资源和锂资源的开发利用,对我国化工、高科技和新材料等诸多产业都有着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中信国安昨日收盘价26.93元,涨4.79%。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碳酸锂 | 中信国安 | 青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