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北京出台食品安全四色预警 保奥运期间食品安全

  这几天,一条短信在北京飞快传播——“猪肉中携带一种化脓性脑炎病毒”。

  一时间,传言四起。1月13日,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慧公开澄清,目前北京没有食用猪肉引发疾病的任何疫情,北京市销售的猪肉都是经过严格检疫检测的,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一场关于食品安全的流言风波渐趋平息。两天后,1月15日,《北京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正式公布。

  制定机构认为,新预案的出台将“建立健全本市食品安全应急机制,提高综合处理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能力,预防、减少和控制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与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而有专家认为,北京在全国率先推出这一办法,不仅对全国性食品安全应对体制的构建具有示范作用,而且对2008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四色预警

  “应急预案是我们同市应急办一起做的。” 北京市工商局宣传处处长王晓静表示。据她介绍,参与起草该预案的北京食品安全办公室就设在工商局。

  一位研究危机管理的学者认为,类似的应急预案,一定要把范围规定的尽可能准确,为日后启动时提供一个依据,即什么时候该启动什么级别的应急程序。

  预案将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按照“事件的危害程度、扩散性、社会影响和应急处置所需调动的资源力量”划分为四个等级:由高到低分别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依次对应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色预警对外发布。

  另外,应急权力的协调也是重大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时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预案中所涉及到的相关成员单位有19个之多,既包括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这样的中央单位,也包括北京市发改委、教委、科委、公安、工商、卫生等市一级相关部门,以及各区县政府。

  预案明确规定:“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市应急委领导下,负责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对工作。”

  “如果碰到单个部门无法处理的问题需要上升到市一级时,就涉及到一个指挥权、监督权联动的问题。”上述研究危机管理的学者认为,明确牵头负责部门,可以很好地解决日常部门的权力协调问题。

  而一旦应急响应状态宣布后,根据预案,政府将成立医疗救治、专家咨询、现场检测与评估、应急救援、新闻发布、事件调查处理、应急人员与物资设备等应急处置工作组,迅速开展应对工作。

  “整个预案,强调了预防为主、全程控制,信息畅通、反应及时,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统一指挥、联合执法,科学决策、社会参与的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理原则。”北京市食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统一监管

  在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孙树侠教授看来,新预案的出台,与当前国内频发的公共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是密不可分的。

  去年,北京福寿螺事件、上海多宝鱼含药事件等不仅对有关养殖业和饮食业造成了严重影响,而“究竟吃什么才安全”的讨论更将食品安全话题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位。

  此前,农业部也宣布,将从2007年1月3日至8日,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广州和青岛等6个城市开展瘦肉精专项检查,以保障新年春节期间畜产品安全。

  也有专家认为,即将到来的2008年奥运会,无疑是对北京食品卫生安全监管能力的“一次严峻的考验”。

  据统计,北京奥运会期间,七大类人群(运动员及随队官员18100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5950人,受薪工作人员217500人,志愿者10万人,制证媒体21600人,技术官员2300人,观众700万人)估计将消耗5000吨以上的蔬菜。

  “要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绝对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孙树侠教授表示。

  为此,北京市早已有所动作。2006年6月,北京市成立了“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15名来自国内外的相关专家,组成了“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计划”的制定班子重要成员。

  另外,北京市今年将结合《食品安全法》的起草、《食品卫生法》的修订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实施,充分考虑首都实际情况和2008年奥运会食品安全的需求,加快《北京市食品安全管理条例》的立法进程。

  “这只是今明年北京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八项重点之一。”北京市食品办负责人称。

  而在食品安全专家看来,建立一个统一的监管机构似乎更为重要。“把源头把住,出了问题再启动预案来解决,双管齐下,效果才会好。”

  “北京市还有个‘食品办’,可国家层面就没有类似的监管部门。”孙树侠教授说,目前,国家层面的监管还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树侠 | 食品安全 | 北京 | 预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