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减顺差:商务部定调今年外贸头等大事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昨天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减顺差”将成为2007年中国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

  薄熙来在会议上提出了九个字作为今年商务部工作的重点,分别是减顺差、促消费和建市场,其中减少中国目前的高外贸顺差成为重中之重。

  2006年中国外贸顺差达到1774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74%的规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系副主任黄晓玲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去年所进行的调整贸易顺差的政策看来是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中国目前所面对的是整个贸易结构的问题,这并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

  薄熙来昨天在会议上谈到,必须充分认识减少顺差的重要性。努力减少贸易顺差,促进外贸增长方式加快转变将是商务部2007年的首要工作。要完善加工贸易政策,优化出口结构,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把对国内资源能源消耗 过多、综合效益差的出口压下来。与此同时,要放宽进口限制,制定税收、金融等促进政策,积极扩大国内需要的产品进口。

  黄晓玲认为,在税收方面,去年下半年所实行的出口退税调整等政策可能会在今年一季度或二季度看到效果。另外在进口方面,渠道不畅通以及隐形限制等问题也应该得到解决。

  另一方面,为了使出口减速对经济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促消费”也将成为今年商务部工作的又一个重点。据悉,2007年,商务部将完善汽车、建材家居、新型家电等消费热点产品的流通体系,推动信贷消费、租赁消费和循环消费,促进消费升级。

  与此同时,薄熙来昨天透露,2006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效显著,实现对外投资161亿美元,同比增长32%。

  而根据商务部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2006年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全口径数据(含银行、保险、证券)为: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485家,同比下降5.7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94.68亿美元,同比下降4.06%。有专家表示,尽管去年的FDI下降,但是外商在华投资形成的加工贸易依然是导致外贸顺差的重要部分。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熙来 | 黄晓玲 | 顺差 | 外贸 | 商务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