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新报道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猜测:公司化运作外汇储备

  随着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日益临近,国家外汇储备运用体制改革方向也逐渐清晰。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正在酝酿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对我国巨额的外汇储备进行投资运作。

  在即将于1月19-20日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决策,将很可能被首次提及。

但这家公司是以中央汇金公司为基础组建,还是另起炉灶再成立一家新公司,目前尚无定论。

  公司化运作外汇储备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达10663亿美元。由于巨额的贸易顺差仍在持续,业界普遍预计,中国外汇储备每年还会新增约2000亿美元。如何改革目前的外汇投资管理体制,成为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前高层所关注的重要议题。

  成立外汇投资的专门机构是国际上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知情人透露,中国酝酿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就是一家对中国外汇储备进行专业管理的投资机构。决策层冀望通过清晰的公司制架构,以市场化的方式运作,提高我国外汇储备的投资运用水平。

  “新加坡就有个专门管理国家外汇储备的公司,叫GIC(政府投资公司),中国也很有必要成立一个类似的机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

  长期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都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投资运作,外汇储备的很大部分都是用来买美国国债。酝酿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一旦成立,中国外汇储备的运用方向将很可能发生重大变化。此前,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李扬新闻,李扬说吧)根据公开数据估计,中国外汇储备的收益率大概在4%左右;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后,多元化的投资局面将形成,外汇储备的收益率无疑有望提高。

  而在业界看来,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不仅仅在于提高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更重要的在于解决中国宏观经济的诸多困局。

  “对于中国来说,巨额的外汇储备如不有效运用,其负面效应将开始逐渐显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夏斌新闻,夏斌说吧)认为,巨额的外汇储备已经妨碍了我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外汇多,经兑换后货币供应 就会被动增加,尽管央行可以采取对冲操作,收回多余货币,但在一定条件下,如果对冲量不足,则易引发国内通货膨胀,直接的表现就是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的上升;如果对冲量激增,一是使政府利息成本提高,二是推动市场利率上升,在升值预期下外汇迅速流入,反过来又抵消了对冲效应。而如果采取调高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比例等手段进行调控,商业银行利润又将受损,影响银行改革的进程。

  同时,巨额的外汇储备也不利于提高我国总体经济的运行效率。夏斌分析,一方面,高额的外汇储备,意味着相对应的国民储蓄从国民经济运行中沉淀下来,没有参与国民经济的运作;而另一方面,我国又存在着由于历史痼疾造成的诸多方面的巨额资金缺口问题,如“三农”资金问题,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紧张问题,巨大的社保资金缺口问题等等,因此,对处于高速增长时期的中国来说,此时以较低的利率借钱给国外政府使用,从总体经济效率上看是一种浪费。

  夏斌认为,“成立专业的外汇投资机构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时机已经成熟。”

  改造汇金还是另起炉灶?

  对于这家外汇投资公司,业界给与了相当大的期待,但如何组建这家公司目前尚未提上日程。业界分析,组建这家公司无非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目前的中央汇金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专业的外汇投资公司;另外一条途径就是新组建一家外汇投资公司,同时仍保留目前的汇金公司。

  汇金公司是典型的管理外汇储备资产的公司。2003年底国务院批准4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由汇金公司管理,通过注资中行和建行,行使所有者权利。此后,汇金公司又注资了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另外还对中国银河证券、华夏证券等大型证券公司进行注资。目前汇金公司管理的金融资产已超过5000亿元,占到国有金融资产总量的一半左右。

  通过注资国有商业银行,汇金公司管理的外汇储备收益水平有了极大提高。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谢平新闻,谢平说吧)在一次演讲中透露,仅通过注资中国银行一家,汇金就净赚了3600亿元。总体估算,汇金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可能高达200%,与投资美国国债4%左右的收益率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当然,这主要得益于银行改制上市的特殊背景。

  “以汇金公司为基础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比较可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分析说,既然已经有了汇金公司在管理国家的外汇储备,何必再另外成立一家新的公司呢?而“不管是新成立还是改造汇金公司,关键是这家公司要市场化运作”。因此,如果把汇金公司改造成为专业的外汇投资公司,需要对汇金进行市场化改造,运用市场机制从全球招聘合格的高素质投资人才,建立风险控制制度,增加公司透明度,披露公司章程和资产负债表等关键信息,并确立必要的法律地位。

  直接划拨还是发债购汇?

  未来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会管理多少资产?是否中国的外汇储备都由这家公司管理?夏斌建议,按目前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规模,维持7000亿美元左右便能应付国际收支 突发事件,这部分由央行管理,余下的3000亿美元可以交由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管理。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如何取得外汇储备?是直接划拨还是通过其他的途径得到外汇储备?直接划拨类似当初汇金公司取得45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方式,但许多学者都分析,如果成立了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直接划拨外汇储备的方式可能会有问题,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应该通过间接的方式取得国家外汇储备。

  夏斌建议,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在操作方式上,可先发行10年或10年以上期限的债券从市场筹集人民币资金,然后向央行购买外汇在国内外进行投资操作。这样做的好处首先在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从市场筹资,减少了国内货币供应压力;其次,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购汇直接进行战略投资,可以明显增强在国际上的持续竞争力;第三,运用少部分的外汇资金在海外直接采购教育、医疗、农村基础设施等国内急需物资,有利于增加国民福利、加快和谐社会建设;最后,这样做还将减少国家持有美元的贬值风险。

  对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投资方向,夏斌认为,应该用在下列投资范围:购买海外石油及其他稀缺资源,参股收购相应海外企业;尽可能购买有助于培育国内自主创新 的先进技术、设备;潜心安排对重要领域跨国企业包括跨国金融机构的参股收购等。

  “中国的外汇储备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需要拿出更大的气魄,做出更大的动作,才能解决内外经济矛盾问题。”夏斌说。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 谢平 | 李扬 | 左小蕾 | 投资公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