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专题 > 2006上市公司年报最新动态

百元股打开股市上涨空间 盯住年报买股票

  □北京首放

  周一在大盘创出本轮行情最大涨幅的背景下,两组数据令市场激情澎湃:一是两市只有不到20家股票下跌收出绿盘,个股全面普涨;二是贵州茅台最高迈过百元大关,标志性地开启了市场整体股价的上行空间。

后市还会继续冲击新高吗?盈利机会将出现在何方?

  市场:普涨成为新年常态

  个股不但出现普涨,涨停家数也更是超过120家,接近市场一成比例,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普涨格局,进入2007年以来,只要是市场出现阳线,大盘就是一边倒的全面上涨格局,跑赢大盘的股票比比皆是。

  市场为何频频出现齐涨共跌?我们认为, 股票市场之所以出现接近沸点的高度繁荣,原因已不能再用“价值重估”来解释,因为以最近一个滚动年度的净利润计算,目前沪深市场全部A 股的静态市盈率为35.53倍,市净率为3.70 倍。全部B股的静态市盈率为38.47倍,市净率为2.61 倍。其中沪市B 股市盈率为43.06 倍,深市为35.78倍。这种水平的估值已经由理性低估走向繁荣溢价。

  现实的情况是, 人民币升值 、经济虚拟化大背景下的繁荣溢价正在逐渐形成。流动性的过剩为资产价格的上涨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基于市场繁荣的预期形成了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循环。但是,如果这种繁荣溢价是以连续上涨方式进行,则短时间内分化是必然的。所以我们看到了上周五的单日暴跌过100点的大阴线。虽然周一的大阳线,沪深两市均把前一个交易日的大阴线完全吞食,但是在这种市场人气激情亢奋的状态下,相信后市还将见到这种大起大落的走势,对此投资者在获取丰厚收益的同时也需要保持一份清醒。

  后市:百元股开启上行空间

  在历经7年之后,贵州茅台盘中最高达102元,宣告百元股重现市场,也标志着股价上行空间被进一步打开。我们不去比较当年的亿安科技、清华 紫光等百元股,毕竟今日往日均不同已经没有可比性。贵州茅台以2007年最新的券商研究报告来看,按照预测的平均1.6元每股收益来算,2006年动态市盈率也达到了62倍。市场的疑问在于,尽管是高成长高业绩品种,但这么高的市盈率后市还有没有上升空间。

  我们认为,该股后市将继续保持上升走势,不但能刺激十多只高价股的上涨,还将把其他低市盈率品种的股价全面拔高,从而开启整个市场股价的上行空间。

  而这一标志性事件对于市场的意义在于:第一,将加快与国际投资理念接轨的步伐,继续推动价值发现和理性投资,引领市场资金的投资取向。其次,将拓展其他优质股的股价上升空间。特别包括钢铁、煤炭、电力等低市盈率蓝筹股以其优良的业绩和丰厚的回报将被市场给予更高的定价,并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和永恒魅力所在,抱着长线持有的投资者一定会回报丰厚。

  百元股开启上行空间,股指也将进一步上涨。周一收盘在2794点距离新高不到53点,上证综指再创新高几乎成为定局。更为重要的是,具有领先指标意义的深证成指、深证综指等指数再度率先创出新高,后市突破格局将继续演绎,股指上行已经没有悬念。

  盈利机会一:“双低”品种率先受益

  贵州茅台、獐子岛小商品城等一线高价股打开整个市场股价的上升空间,市场重点进一步上移,并带动其他绩优成长股纷纷上涨,同属高价股的中国人寿周一下午突发涨停就是明显受此刺激。热点的蔓延给市场带来新的机会。那么是否意味着同类的消费品股的定价水平应该有所提高?消费品股价都已经高高在上,随着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也必将打开成长股的上升空间,同时,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的二线绩优股也将会有更突出的表现,最直接受益的品种就是钢铁、电力、煤炭、化肥等低市盈、低市净率的“双低”品种。

  牛市 市场围绕业绩、成长的投资主题展开行情是永恒不变的,机构投资者在对比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大都均高于全球同行的平均水平的银行、地产和消费类股票后,产品价格提价、业绩增长、低市盈率的钢铁、经营稳定的电力等股票具有明显的投资机会,也是目前投资者在近期调整股票结构操作中,凸显的绝佳“资金洼地”。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看好后市的情况下,其中处于折价、低溢价率的认购权证,如包钢认购权证等钢铁电力权证,就将会是涨幅远大于正股的绝好投资品种。

  盈利机会二:年报行情来势凶猛

  有机构推测,2006年沪深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有望突破4000亿,与2005年同比增幅达40%以上,优秀的上市公司整体状况为年报炒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5日,两市有近四分之一的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其总量上具备了板块效应,为年报行情提供了众多的股票选择群体。

  虽然相当多的公司在去年三季度就公布了全年的业绩预告大致状况,但是在今年公布的将是对业绩做出的进一步预告,如万科A新发布业绩预增50%以上,这种预期之外的盈利红包,必然在股价上给予立竿见影的反映。该股作为深市大市值权重股之一,周一拉出了近期的第二个涨停板,可见年报预增行情的威力。随着后市更多的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还有更多的惊喜等待着大家。投资者在基本面上做足功课,相信会有满意的盈利回报。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空间 | 市场 | 股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