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民企为广州贡献三分之一的GDP

  本报讯 (记者 杨明 周祚 通讯员 穗宣) 昨日,全国工商联九届四次执委会议在广州召开,这是全国工商联首次在副省级城市召开执委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推动《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务院3号文件)的全面落实,有效发挥工商联的政府助手作用,进行九届执、常委届中增补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工作。

据悉,广州民企、国企、外企对GDP的贡献,大体各占1/3。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黄孟复新闻)代表九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开幕式由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胡德平主持。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龙之、谢伯阳、王以铭、孙晓华、程路、辜胜阻、刘鹤(刘鹤新闻,刘鹤说吧)章、柳传志(柳传志新闻,柳传志说吧)、张宏伟(张宏伟新闻)、任文燕、马有礼、王玉锁(王玉锁新闻,王玉锁说吧)、金会庆、郑跃文、施子清、林毅夫(林毅夫新闻,林毅夫说吧)出席了会议。

  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柏年,广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孔少琼等到会祝贺。

  黄孟复在报告中指出:今年2月国务院出台的3号文件,是我国第一部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全面、系统的政策性文件,它对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将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据统计,到今年9月底,全国私企已达419万户,较去年底增长14.8%,占全国企业总数的50.5%,超过了其他各类企业的总和;从业人员5739万人,较去年底增长14.4%;注册资金5.8万多亿元,较去年底增长21.3%。私营工业增加值8594亿元,增长25.1%,利润1168亿元,增长40.7%,分别高于全国工业平均增速9个和20个百分点。私企出口797亿美元,增长70%,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进出口占全国比重从去年的9.6%提高到11.6%。

  黄孟复指出,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一年, 是民营经济继续大发展的一年,也是工商联发挥更大作用,拓展更大工作空间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当前形势,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各类行业商会,既要树立机遇意识,更要树立忧患意识,以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推动工商联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要结合工商联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国家“十一五”规划精神;主动积极配合,推动国务院3号文件全面落实;加强支持与引导,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保持企业持续发展,转变企业增长方式,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构建企业和谐关系,建立企业规划制度。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力量,着力加强调研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水平;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形势要求,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树立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新形象;加快商会建设,改进商会管理,扩大商会作用与影响;健全商会服务功能,拓展商会服务空间,提高商会服务水平;积极发展光彩事业,搞好扶贫与就业工作,发挥工商联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内部管理,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各级工商联自身建设水平。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柏年在会上致词。他指出,从1980年至今,广州市民营企业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到去年底,广州市私营企业达9.99万户,雇工人数58.97万人,注册资金1153.60亿元;个体工商户24.48万户,从业人员37.53万人,注册资金54.63亿元。注册资金从1000万元至1亿元的私营企业有2177户,注册资金超过亿元的私营企业有48户。2004年全市实现民营工业生产总值1200.9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2亿元,上缴税收112.37亿元。广州市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对GDP的贡献,大体各占三分之一左右,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事实证明,广州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理想之地。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全国工商联 | 副主席 | 九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