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我玩具出口遭遇两面夹击

  来源:《环球时报》

  欧美提高检测标准 越南印度参与竞争

  第33届香港玩具展1月11日在香港会展中心闭幕。作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玩具盛会,此次展览吸引了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家厂商参展。

记者在展会现场采访时深切感受到,作为玩具生产第一大国,中国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据统计,近20年来,中国共有超过2万家玩具工厂从事对外出口,占领了全球70%的玩具市场,年出口额达到160亿美元。单单一个广东省,就占了中国玩具出口的近八成,相当于全球的一半市场。然而,近年来,欧美国家不断提高玩具检测标准,在设计、原料、回收、劳工标准等方面对中国玩具设立种种贸易壁垒,给中国传统玩具业带来不小的打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中国玩具在世界玩具市场上所占份额很大,但海外参展商对此早已“泰然处之”,并不十分担心。韩国e-dart玩具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市场主要是在欧美,过去一直受中国同行的挤压,日子的确不好过。但近两年,欧美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玩具的高科技和安全性,这为我们提供了商机。”记者发现,展会上最吸引参观者和采购商的都是最新研发出的数码玩具、创意玩具。一位日本参展商告诉记者:“现在的玩具不再只是洋娃娃和汽车模型那么简单了,针对成人的中高端玩具更有利润空间,而这正是中国玩具厂商所不擅长的。”

  近年来,“传统玩具出口难”成为国际市场传达给中国企业的一个信号。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使传统玩具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而中国玩具企业的设计水平又跟不上,部分国内玩具企业只能模仿或抄袭外国玩具的设计。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玩具展8日开幕当天,香港海关就接到举报并对展会现场进行了调查,两天内共拘捕了4名涉嫌销售侵权玩具的参展商,检获侵权玩具34件。

  在传统玩具领域,中国的“领地”也正在逐渐丢失。越南、印度的玩具厂商对中国玩具提出了挑战。一位来自印度的参观者告诉记者,他在印度拥有一家玩具工厂,但此次并不是来参展的,“我主要是来‘取经’,了解我们的对手和未来市场。”他说,他经常来中国,一是为了看中国同行都在干些什么,二是考察市场。“我承认现在印度的玩具业还不能与中国相比,但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设计师和软件,这些会帮助我们。将来,我还要把玩具卖到中国呢。”一家越南玩具公司的香港代理也表示,中国市场庞大,他们正考虑利用成本低的优势,进军中国市场,与中国国内的玩具公司一较高低。

  面对欧美的贸易壁垒及周边国家的竞争,我国正在加强对出口玩具的质量管理,对玩具出口实行许可证制度及3C认证制度。在玩具生产大省广东,佛山市政府在南海区建立了广东玩具创新中心,汕头市也正在筹建类似的玩具创新技术中心。本届香港玩具展的参展商——汕头市大树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小姐告诉记者,在国际市场需求变化的情况下,他们对玩偶、玩偶鞋帽、玩具动物等传统玩具进行了创新、环保方面的研发,“我们全部玩具都要经过审核,不能含有有害物质,这都是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玩具 | 出口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