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民企“原罪”不能不追究

  据1月3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2003年的最后一天,河北省政法委出台了《关于政法机关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良好环境的决定》,这一红头文件被河北政法机关干部称为“30条”。2004年1月2日,河北省委、省政府以省委冀字(2004)1号文件批转了“30条”。

这个决定的中心内容就是不再追究“民营企业经营者创业初期的犯罪行为,超过追诉时效的,不得启动刑事追诉程序”,此间人士分析,这意味着政府不再追究民企“原罪”。笔者认为河北省这一做法既不合法也不合理,民营企业经营者创业初期的犯罪行为依法该追究的必须追究。

  据报道,河北省这一文件有几个“突破性”的规定。该文件第七条规定,对民营企业经营者创业初期的犯罪行为,已超过追诉时效的,不得启动刑事追诉程序;在追诉期内的,要综合考虑犯罪性质、情节、后果、悔罪表现和所在企业在当前的经营状况及发展趋势,依法减轻、免除处罚或判处缓刑。

  笔者认为这一规定不合法。对于已超过追诉时效的行为,是否启动刑事追诉程序,应该由法律决定,而不是由地方政府决定。用行政命令规定不得启动刑事追诉程序,实是用行政权利干预司法。减轻、免除处罚或判处缓刑的事由是由法律规定的,所在企业当前的经营状况及发展趋势根本不是法定事由,地方政府的文件怎么能够抗衡国家法律?把企业的经营状况作为减免处罚的依据,是否意味着有钱就可以逍遥法外,就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用不合法的事由作依据,还谈什么“依法”减轻、免除处罚或判处缓刑。如此做法,法律尊严何在?

  该文件还规定,国家工作人员未利用职务之便或职务上的影响,引进资金按规定所得的奖金或引资费用,经政府有关部门核发的,一律不得按犯罪处理。这一规定简直荒谬。一个人存在于社会中,他的活动能量与他的社会地位是不可分割的,而就我国当前的情况来说,工作职务恰恰是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社会地位的因素,引进资金过程中未利用“职务上的影响”是根本不可能的。试想,一个农民和一个省长说话的分量怎么可能相同。

  该文件还规定,公安机关在检查娱乐场所等特种行业经营场所时,除必须立即处置的治安、刑事案件外,一切检查、调查工作,必须报经县级以上公安局长批准,并持有载明具体事由的局长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随意进行检查和调查。这条规定实质上是对民营企业的特殊保护,使他们有了超越一般人的权利,也就是变相的有了特权。法律要保护每一个守法的经营者,但不能用赋予某一群体特权的方式来保护,否则就是对该群体外以外人的歧视。法律的保护应该是平等的。这一规定也限制了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权,破坏了执法环境。

  近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已经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鼓励他们放心大胆地创业是正确的。但要注意,我们要保护的是守法经营、有利于国计民生、为国家发展做出了贡献的民营企业,不是要保护那些侵吞国有资产、偷税漏税、破坏经济秩序、生产伪劣产品的民营企业,后者是国家的害虫,他们的存在短时间内可能带来表面的繁荣,长远来看害国害民,遗祸无穷。想用不追究“原罪”的方式来鼓励这些“害虫”发展,借以换取一时的繁荣,实是鼠目寸光。

  还有一个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在河北省这一规定中“追诉时效”是个很重要的用词,正是因为有了“已过追诉时效”这块挡箭牌,才使得这些免除“原罪”的规定看起来似乎合理合法。我们知道,刑法中规定的追诉时效并不短,为什么在追诉时效尚有效的很长时间内,那些负有“原罪”的人没有被追查呢?无论侵吞国有资产、偷税漏税还是生产伪劣产品都不是悄无声息的小事,都有有关国家机关监管,一般也都会有人举报,但却都没有查出来,直到过了追诉时效而不了了之,这里面恐怕无法排除个别人失职和腐败的嫌疑。如果当真追查起“原罪”来,恐怕被揪出来的不只是那些违法的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还会有隐藏在国家机关中的蛀虫,这种情况是某些人不愿意看到的,而如果不再追究“原罪”则是皆大欢喜。我们一定要注意立法中的利益驱动现象,决不能让丑恶的东西合法化。

  很多媒体在报道河北省这一规定时,都使用了“原罪”一词,笔者为了表述方便,也使用了该词,但实际上这一称法并不准确。“原罪”是宗教中的用语,是强加给信仰者的一种先天固有的“罪行”,也就是宗教教义的制定者假设其教徒前世就犯有的罪行,其实是一项莫须有的罪名。但我们所说的这些罪却是现实的罪,用“原罪”来称呼,有偷换概念、避重就轻之嫌。现实之罪必须受到现实之罚!

  (稿源:红网)

  (作者:王晓)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河北 | 追诉 | 追诉时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