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张五常:挂钩美元拖累经济 港币应与人民币挂钩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际著名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创始人之一张五常教授日前表示,伊拉克战争可能导致美国利率上升,港币与美元挂钩将使香港经济受到拖累,改与人民币 挂钩才是明智选择。

  张五常指出,现在港币联系汇率 与美元挂钩,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下跌,港币亦会跟随下跌,但这并不是他所担心的,甚至这对香港也有好处,港元汇率越低,到香港的游客就会更多。最大的问题是,港币与美元挂钩,利率也就要跟着美元走。

  他认为,虽然市场预期美国不会加息,但伊拉克战事不可避免使美国通货膨胀 问题重现。他表示,越战以后隔了几年,美国的长线债券利率升到18厘、19厘。如果港币钩住美元的话,利率跟着美元上升,即使只到10厘,香港也没有办法承受。而现在港币跟美元挂钩,假如越战经验重演,香港将面临很大的问题。

  他指出,人民币现在是全世界最强的货币,港元跟美元挂钩是不明智的,应该转钩人民币,或改与欧元挂钩也会比较稳定。

  香港1983年开始实行港币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张五常当时也参与有关决策,那时已能看到美国利率处于下降之中。如果要在1981年的时候实施港币与美元挂钩,则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时美国利率太高。

  对于近日国务院批准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张五常表示,这帮了香港很大的忙。他同时也认为,人民币现在是打入国际市场的时候,因为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都开始用人民币,这是很难得的形势,对中国也有好处。(李宇)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五常 | 美元 | 挂钩 | 港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