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让人民币更多流入香港缓解流动性过剩

  1月11日,央行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 中间价突破7.8的关口,再次引起人们对人民币升值 问题的关注。人民币 在2006年下半年的确加快了升值的步伐,升幅约为2.5%,这比2005年下半年和2006年上半年更快。

但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些,却会发现人民币兑美元2006年全年的升幅也就是3.2%,这比2005年7月21日至年底2.4%的升幅高不太多,完完全全是渐进升值的步伐,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中国央行手里。可以预计,2007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仍将在3%左右,不会升破1:7.5的关口。

  中国汇率改革有其内在的目标——增强汇率机制的弹性,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现实的状况却是市场机制还不健全,因此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积极作为,不是一味地升值,而是坚持有涨有跌,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人民币汇率小幅上升,一定程度缓和了美国国内对人民币汇率不满的情绪。同时,小幅升值但又有涨有跌,同时维持人民币与外汇之间的利差,抑制了投机行为,减少了因为投机而流入国内的外汇数量,没有让流动性过剩雪上加霜。央行的措施非常得当,成功地坚守了汇改三原则。

  在新一年,央行仍然需要坚持渐进改革,过快的升值只会引发投资者更大的欲望,导致外汇更快速地流入,造成流动性更快地增长。央行也有可能争取到更有利的国际政治环境,来自美国的压力有望进一步减轻,因为美国的保守势力也会认识到,美国赤字的减少需要抑制过度的消费,人民币升值不会减少中国的出口,事实证明,中国在人民币升值之后,贸易顺差增长更快,2006年达到1774.7亿美元,同比增长74%。很多经济学家早已讲过这些道理,事实可能会让美国保守势力更加明白。但是,流动性过剩的压力却可能进一步加剧,新年伊始,央行就又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又是大量发行央行票据,可见回收流动性压力之重。央行需要多种方式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压力,扩大香港的人民币业务或许能够成为一种新的途径。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1:7.8,这意味着人民币兑港币会升破1:1。这样一来,在香港用人民币消费将更加方便,内地旅游者将更多地选择直接使用人民币,流入香港的人民币会更多。近日央行扩大了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范围,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目的之一就是为流入香港的人民币开拓投资收益的途径。在港的人民币通过购买内地的债券回流,势必又会增加内地的流动性。

  从缓解流动性过剩压力的角度看,应该使人民币更多地流入香港,这需要两方面安排。首先是准许香港金融机构和企业向内地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准许内地金融机构为香港企业提供人民币贷款;香港企业通过债券或贷款所得的人民币,不能直接转回内地,只能用于内地投资或两地贸易结算。这可以减少外汇流入内地,2005年,香港对内地投资的实际使用金额为190亿美元,对内地的贸易逆差为1122.5亿美元,是中国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源泉。如果香港对内地的投资和贸易中的相当一部分能用人民币结算,那外汇增加以及由此造成的流动性将大大减少。允许内地机构购买香港机构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并为其提供人民币贷款,实质是鼓励对外投资,限制可以比QDII更为宽松,效果也会更大;与资本项目放开比较,又具有风险易控制的优点,不会形成外汇大规模外逃和攻击人民币,这可作为资本项目放开的前奏。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币 | 香港 | 流动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