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2006市场盘点:进军资本市场 加速自身改革银行上市

  2006年,在中国银行史上可以被称为“上市年”。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成功上市,不仅加快了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进程,更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优良的投资品种,大大提高了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业内人士表示,大型商业银行的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银行业深刻变革的重要标志。

以此为标志,中国银行业改革进入批次推进阶段。

  与国有工业企业类似,国有银行的改革在内部阶段性重组完成后,也需要通过实现股权多元化,优化完善公司治理,增加企业透明度,提高经营效率与资本回报率。

  在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2005年相继成功完成H股IPO后,2006年6月1日,中国银行H股也成功上市,并于7月发行A股,给A股市场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2006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首次成功完成了A+H股的同步发行,把银行业的上市潮推向了高峰。

  对于证券市场而言,银行股无疑具有稳定股市的重要作用。资料显示,在发达的证券市场上,金融股所占比重一般都在50%以上,由于这些股票的市场价格和行情比较稳定,所以能够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而在中行和工行发行A股前,金融股在A股市场的比重只有5%左右,这种局面显然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目前,中行、工行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后,银行股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比重高达35%左右,成为名符其实的市场主导者。而中行和工行的出现,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结构,提升了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作为A股市场的龙头企业之一,对于稳定股市起到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自2006年1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银行股的上涨直接带动了A股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型银行上市公司在股市中的地位将愈加明显。

  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银行打算进入资本市场。1月8日,兴业银行的A股IPO已经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成为2007年第一家获批上市的公司。此外,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南京商业银行、宁波商业银行等也纷纷计划今年上市。而已在H股市场上市的交通银行,也于今年1月9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发行不超过45亿股A股的计划。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随着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成功发行,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优质大盘蓝筹股选择在A股市场上市发行。而且这些能够持续带来财富效应的大公司的相继上市,将增加A股市场的优质资产,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优质大盘股增加,改善了市场质量,同时将利于市场的稳定,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有利于资本市场结构更加合理、规模更加壮大。

  与资本市场齐头并进的中国银行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来加强自身的建设,同时也促进了A股市场的繁荣与发展,而发展壮大的资本市场又进一步促进了中国银行业改革的继续深化。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